•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治療及伸展運動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治療及伸展運動

    甚麼是足底筋膜炎 (Planter Fascistic) ?

    足底筋膜是一條又厚又闊的纖維組織,它的位置在腳弓之下,從腳跟伸延至蹠骨,有助平衡腳弓弧度。

    當足部跟膜受傷或受壓後,跟膜會出現輕微撕裂。如不適當地處理,日子越久,受傷的纖維會更加嚴重,慢慢引致發炎、發熱及腫脹。發炎的初期,患者會感到足底隱隱作痛,後來會變成尖銳的痛楚。患者會在早上起床時,當腳跟放在地上便會感到痛楚。有些患者會站得久後或坐得久後都會產生腳跟痛。但當行走了一段路後,痛楚將會續漸減輕是因為腳跟纖維得到緩和及伸延。

    Planter-Fascistic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1. 扁平足

    2. 腳弓過高

    3. 寬扁腳

    4. 鞋子的腳踭位置承托太軟

    5. 用腳尖或腳踭跑步

    6. 工作時經常站立或多行走

    7. 小腿肌肉緊張

    8. 肥胖

    治療足底筋膜炎

    治療足底筋膜炎一般需6星期或以上,要視乎患者受傷的程度而定,通常越早醫治,治療的時間會越短。

    脊醫會利用超聲波及冰療的方法減輕患處發炎和痛楚。手療法可幫助血液循環及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如進展不太理想時,會加一個腳踭夾,在晚上睡覺時戴來固定腳踝或會建議病人訂做一對鞋墊(Orthotic)。還建議患者在工作或運動後,在腳踭敷冰墊大約15分鐘。另可在起床後按摩腳弓及腳踭的位置及作伸展運動。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伸展運動

    有研究指出伸展運動對足底跟膜炎有很大幫助,大約83%的患者作伸展運動後得到舒緩。

    運動一:雙手放在牆上把前腳屈曲後腳伸直,然後作後腳壓腿的動作。腳踭不可離地,小腿會有拉緊的感覺。每次作10-15下,然後交換腳重覆動作。

    mth-head-3106-07

    運動二:腳趾拾波子–利用腳趾的活動來增加足底跟膜伸長及收縮的訓練

    先放波子在地上,將腳趾拾起波子放在地上的杯子內裡,腳踭不可 離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