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 Modic 異變識別腰痛根源

    脊椎 Modic 異變識別腰痛根源

    很多病人拿著磁力共振報告,向我詢問關於報告內脊椎Modic 變化訊號的解釋,現在為讀者解讀Modic異變對腰痛的影響。

    什麼是Modic異變?
    Modic 異變常發生於脊椎和椎間盤內,只能在磁力共振掃描中看到。Michael Modic 博士於1988年首次分析和描述脊椎和椎間盤的Modic變化,這些變化可根據腰痛的情況以三種類型來描述。分別一型,二型及三型。

    Modic 異變可用作診斷腰痛的關鍵指標
    Modic 變化引起的腰痛,是繼椎管狹窄症及椎間盤突出後常見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顯示, Modic變化與腰痛是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一型,病人會持續無論早上或晚上都有腰痛,亦可能腰痛非常嚴重至無法入睡。

    Read more →
  • 面痛找不出原因,可能是頸椎病引起?

    面痛找不出原因,可能是頸椎病引起?

    右邊面部出現面痛,頸及肩膊痛。經醫生檢查後懷疑是三叉神經痛,服食類固醇及消炎止痛藥後病情減輕但停藥後再次復發,後轉介之痛症科治療懷疑是牙骹發炎產生面部痛,再食消炎止痛藥一段時間亦不見好轉。2018年1月醫生為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腦部及三叉神經,報告沒有特別異常,再給予病人服食藥物後亦不大好轉,後經友人介紹至筆者, 經磁力共振掃描掃脊椎,發現頸椎第三四節出現右邊椎間孔狹窄及輕微椎間盤突出,這可能是引發楊小姐的右邊面痛,經過兩個月脊椎神經治療後,病情大大好轉

    Read more →
  • 牙骹痛及面痛,可能是患上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TMJ Syndrome)

    牙骹痛及面痛,可能是患上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TMJ Syndrome)

    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顳下顎骨關節痛俗稱 「牙骹痛」。患者開合嘴巴時會聽到牙骹發出 “格格”聲,在咀嚼時感到牙骹痛,嚴重者甚至出現耳痛、頭痛、面部及頸痛等徵狀。徵狀: 當咀嚼、打呵欠、說話及吞嚥時會感覺牙骹痛。痛楚可伸延至面部、頭部、耳部及牙齒。除了痛楚外,患者還會在張開嘴巴時,會聽到顎骨「格格」聲,牙骹似被鎖着,不能完全張開嘴巴,動彈不得。
    其它原因包括:

    顎骨受傷
    磨牙癖(咬牙)
    經常咀嚼香囗膠
    壓力及其它心理因素
    囗腔及牙齒方面的問題………

    Read more →
  • COX減壓治療舒緩椎間盤突出

    COX減壓治療舒緩椎間盤突出

    如果你是手機低頭族加工作需要長期坐著或站立,又或是需要搬運重物,爬高爬低,請當心!長期姿勢不良加上肌肉勞損,很容易引致脊椎毛病,常見如腰椎或頸椎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處理不善可謂後患無窮,絕不容輕視.

    脊椎神經分布複雜
    人體脊椎主要由頸椎、胸椎、腰椎、底骨和俗稱尾龍骨的尾骨組成,共有三十三節. 除第一、二節脊骨外,每節脊骨之間還一塊軟骨,稱為椎間盤。椎間盤的外層為纖維組織,內層則是軟骨髓核,具有避震、吸收人體活動時脊椎所承受的壓力及維持脊椎正常擺動的功用. 隨著年齡增長,椎間盤內的髓核開始脫水和變質,纖維環亦出現退化,令椎間盤的吸壓和避震能力大降。倘若此時我們仍不自覺地作出不良姿勢,脊椎和肌肉持續勞損難免令椎間盤突出有機可乘. 視乎突出的椎間盤壓著神經線的位置….

    Read more →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