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痛找不出原因,可能是頸椎病引起?

    面痛找不出原因,可能是頸椎病引起?

    真實個案

    40 歲楊小姐自2017年12月起右邊面部出現面痛,頸及肩膊痛。經醫生檢查後懷疑是三叉神經痛,服食類固醇及消炎止痛藥後病情減輕但停藥後再次復發,後轉介之痛症科治療懷疑是牙骹發炎產生面部痛,再食消炎止痛藥一段時間亦不見好轉。2018年1月醫生為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腦部及三叉神經,報告沒有特別異常,再給予病人服食藥物後亦不大好轉,後經友人介紹至筆者, 經磁力共振掃描掃脊椎,發現頸椎第三四節出現右邊椎間孔狹窄及輕微椎間盤突出,這可能是引發楊小姐的右邊面痛,經過兩個月脊椎神經治療後,病情大大好轉。

    為何頸椎病會引起面部刺痛或疼痛

    頸椎是脊髓中最靈活的部分,由於這個原因,它也容易受到各種傷害,頸椎椎間盤突出就是其中之一。它可能由於退化,日常磨損,受傷,姿勢不良和生活方式不良等原因而發生。近年很多研究和報告均指出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著神經線會引起頸部,肩部,手臂及手部的疼痛、刺痛和麻木。 然而,它也可能引起面部刺痛或疼痛的症狀, 臨床上稱為頸源性面部疼痛。我們面部有一組三叉神經從腦幹延伸出來,這束神經纖維起源於脊髓的第三頸段,稱為頸椎神經3 (C3)。如第三頸段脊神經被壓,感覺神經線會將疼痛戓其他感覺如壓力,觸覺,溫度等傳遞到大腦, 當與大腦互傳訊息後,會反射到頸部或面部引起疼痛。

    磁力共振掃描掃發現頸椎第三四節出現右邊椎間孔狹窄及輕微椎間盤突出,這是引發楊小姐的右邊面痛。

    要正確診斷此症也先要排徐其它引起面部的疼痛可能性。任何類型的面部感覺都與三叉神經有關,這些是直接來自大腦的顱神經。當發現這些三叉神經的病症時,會有不同的面部感覺和疼痛。在大多數情況下,感覺類似於麻木或集中在面部一側的刺痛。

    排徐其它引起面部的疼痛可能性:

    .三叉神經痛 (Trigeminal neuralgia):

    人類的腦神經線共有十二對,第五對稱為「三叉神經」,由腦幹伸延面部,這條神經線有三個分支,分別管控額頭、顴骨和下頜,所以稱為三叉神經。三叉神經痛,成因是神經線受到鄰近血管壓迫,感非常痛楚,如電擊、刀割、不能開口,多於在其一邊。每次痛楚,可能維持幾秒至幾分鐘。或可間歇性發作,亦有些患可兩邊臉都痛、牙骹位置也會痛。診断方法可作磁力共振掃描,確定三叉神經線受到血管擠壓後, 酉醫會處方針對神經痛症的止痛藥,減低三叉神經線的痛楚。如葯物無效,可向腦神經外科醫生做微血管減壓手術。

    .貝爾氏麻痺症 (Bell’s Palsy):

    「貝爾氏麻痹症」(Bell’s Palsy)病徵包括半邊面部肌肉失調,變成歪面、歪嘴、半邊臉不能笑、一邊嘴角下垂、眼睛闔不上、喝水時漏水、說話不清楚、眼乾等。起因是受到某種病毒誘發身體作出抵抗,但免疫系統出現過激反應,令第七條神經線受損發炎,大部分病人於一至三個月內逐漸康復;另外, 約有百分之五受疱疹病毒俗稱「生蛇」引致,令第七條神經線受損發炎,也會引起面痛。

    .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腦部及脊髓)的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被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無法分辨何者是自己的細胞,造成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令到髓鞘受損,使神經無法正常地傳遞訊息,引起一些病人會出現面痛。

    筆者

    王鳳恩 香港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