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牙骹痛及面痛,可能是患上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TMJ Syndrome)

    牙骹痛及面痛,可能是患上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TMJ Syndrome)

    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顳下顎骨關節痛俗稱 「牙骹痛」。患者開合嘴巴時會聽到牙骹發出 “格格”聲,在咀嚼時感到牙骹痛,嚴重者甚至出現耳痛、頭痛、面部及頸痛等徵狀。

     

    牙骹的結構

    顳下顎骨關節(牙骹)位於兩邊耳朵的前方。如用一隻手指按着耳朵前方,把嘴巴開合,便會感覺到這個關節的活動。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患者做這個動作時,會感到該關節痛及活動範圍受阻, 面部刺痛或者還可能出現面麻痺。

    cc

    在下顎骨和顳骨的中間有一個細小的軟骨組織,這軟骨幫助兩個骨頭互相推動來控制嘴巴開合及咀嚼的動作。這個關節的上面亦有多條面部肌肉和神經來控制咀角活動及面部的表情。

    這軟骨幫助兩個骨頭互相推動來控制嘴巴開合.

     

    徵狀

    當咀嚼、打呵欠、說話及吞嚥時會感覺牙骹痛。痛楚可伸延至面部、頭部、耳部及牙齒。除了痛楚外,患者還會在張開嘴巴時,會聽到顎骨「格格」聲,牙骹似被鎖着,不能完全張開嘴巴,動彈不得。

    hh

     

    成因

    大多數原因是顳下顎關節中的軟骨受傷移位,引致面部神經及肌肉受壓而產生痛楚。

     

    其它原因包括:

     

    顎骨受傷

     

    磨牙癖(咬牙)

     

    經常咀嚼香囗膠

     

    壓力及其它心理因素

     

    囗腔及牙齒方面的問題

     

    治療方法

    1) 如遇到牙骹受傷, 應該立刻在患處敷上冰墊來舒緩紅腫及痛楚。

    2) 建議患者找牙醫檢查是否口腔或牙齒出現問題。

    3) 若發現牙齒及口腔沒有問題, 可讓脊醫檢查牙骹關節是否出現錯位。

    4) 脊醫會利用超聲波戓干擾波電流來幫助患處消炎, 按摩面部肌肉及利用手療

    矯正法來糾正錯位的關節。

    5) 避免咀嚼香口膠。

    6) 每天可在關節上作兩次5分鐘的冰敷。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瀏覽www.excelmedicalgroup.com或致電2804 6813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