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經常感到頭暈不是因為感冒 —了解頸椎病變性頭暈

    經常感到頭暈不是因為感冒 —了解頸椎病變性頭暈

    真實個案

    47歲的姚小姐在2009年8月起開始感到經常頭暈,亦有少許耳鳴。起初以為是感冒,但吃了藥都沒有改善,後轉介到耳鼻侯科診斷為耳水不平衡,給了止暈藥。服藥後頭暈的徵狀大大改善(#),可是停藥後頭暈的感覺又出現了。

    後又轉介到骨科作了腦部、頸椎磁力共振掃描,腦部及頸部血管造影,除了頸部的C5,6 及 C6,7有軟骨輕微突出之外,沒有找到任何病理上的原因,再給與止暈藥及鬆弛肌肉藥物來控制病情。到了12月,頭暈的徵狀依然存在,還開始覺得手部有麻庳感覺,有時一些姿勢的移動就會覺得有一陣暈眩,人像飄浮,防似暈船浪似的。

    經詳細神經反射,肌肉及關節活動測試,不平衡測試 (Hautant’sTest) 後 ,診斷為頸椎病變性頭暈(Cervicogenic Dizziness)。

    姚小姐(47歲)

    個案分析

    引起頭暈與暈眩的原因有很多,必須掌握詳盡病史,經多項身體驗查排除頸椎病之外的問題,以得出精確診斷。姚小姐的病症是因長期工作姿勢錯誤及工作緊張而引致頸椎出現退化、軟骨突出、頸部肌肉僵硬及頸椎錯位。由於頸部肌肉和關節是其中一項保持身體平衡功能的重要糸統,故頸椎如失調後會誤將身體活動情形的訊息錯誤發放給大腦,大腦以為身體還在活動所以引致病人感覺頭暈的程况出現。

    不平衡測試 (Hautant’sTest)

    這個測試可間單分辨出頭暈是由頸椎或耳水不平衡(內耳問題)引起的。把患者坐在旋轉椅上,雙手放在椅子的扶手上,然後患者把頭轉左及轉右,若患者有頭暈徵狀,再接著下一個測試是醫生把手固定患者頭部,患者繼續雙脚左右罷動,這時若患者繼續有頭暈徵狀,這便是頸椎引發的頭暈。因為患者的頭部以被按實,內耳平衡糸统不受影響,所以患者的頭暈不是由耳水不平衡產生的。

    Hautant’sTest 不平衡測試

    (左圖)把患者坐在旋轉椅上,雙手放在椅子的扶手上,然後患者把頭轉左及轉右,若患者有頭暈徵狀,(右圖)再接著下一個測試是醫生把手固定患者頭部,患者繼續雙脚左右罷動,這時若患者繼續有頭暈徵狀,這便是頸椎引發的頭暈。

    頸椎病變性頭暈的治療方法 - 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

    主要以手療矯正糾正錯位椎節,再配合輔助冶療如电波療,超声波來放鬆肌肉及增加患處血液循環。可是一些病人來求診時,頭暈比較重的很難接受手療矯正,因為他們都比較緊張,同時亦有可能被手療矯正後,產生頭暈或頭痛更甚的反應。所以利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可輕柔地把頸椎增加活動及令肌肉鬆弛,並且增加血液循環供給腦部。待病人的徵狀改善後,再配合手療矯正,這可令病人容易接受和可使矯正後的反應大大減低(#)。當病人的頭暈消失後,要繼續冶療頸椎的病症,糾正病人姿勢,配合伸展及強化頸部肌肉運動。

    COX_cervicogenic-dizziness

    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可輕柔地讓頸椎增加活動空間及令肌肉鬆弛

    頭暈與暈眩的分別

    病人通常把頭暈及眩暈的徵狀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有分別的;

    暈眩:病人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感到自己或週邊的東西在旋轉。

    頭暈:病人則沒有強烈的天旋地轉感覺,覺得頭重重及走路不穩,往往不能集中精神。

    身體怎樣保侍平衡?

    要保侍身體平衡,我們的大腦必須將眼晴,肌肉和關節以及內耳傳來的信息互相協調。暈眩多與內耳的問題有關的,但如以下某一控制人體平衡的糸统出現問題,都可以引起暈眩的。

    1) 內耳:基本控制身體平衡
    2) 大腦:與身體內外傳遞信息
    3) 眼晴:配合身體位置及週邊環境
    4) 觸覺:令我們感覺週邊事物
    5) 肌肉和關節:將身體活動情形輸送致大腦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