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招動作 助你改善椎間盤突出

    四招動作 助你改善椎間盤突出

    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長期坐着或站立,又或是需要搬運重物、爬高爬低,請當心!長期姿勢不良加上肌肉勞損,很容易引致脊椎毛病,而椎間盤突出正是其中一種常見情況。椎間盤突出處理不善可謂後患無窮,絕不容輕視。

     

    文:註冊脊醫王鳳恩

     脊椎神經分布複雜

    人體脊椎主要由頸椎、胸椎、腰椎、底骨和俗稱尾龍骨的尾骨組成,共有33節。每節脊骨之間有一神經孔,讓與腦部相連的中樞神經透出分叉神經連接身體各部分。例如頸椎神經會延伸到手部;胸椎神經連接內臟及腰椎神經,並經由坐骨神經一路延伸至足部,屬非常精密的設計。

    除第一、二節脊骨外,每節脊骨之間還有一塊軟骨,稱為椎間盤。椎間盤的外層為纖維組織,內層則是軟骨髓核,具有避震、吸收人體活動時脊椎所承受的壓力,以及維持脊椎正常擺動的功用。隨着年齡增長,椎間盤內的髓核開始脫水和變質,纖維環亦出現退化,令椎間盤的吸壓和避震能力大降。倘若此時我們仍不自覺地作出不良姿勢,脊椎和肌肉持續勞損難免令椎間盤突出有機可乘。

    勞損、姿勢不良是脊椎大敵

    當脊椎肌肉不能承受身體活動時所產生的壓力,會直接增加軟骨承受的壓力,令其內壓增加,椎間盤便容易被擠出。運動創傷或意外也是常見導致椎間盤突出的原因,視乎突出軟骨所壓着的神經線位置,患者會出現肌肉拉扯、疼痛、麻痺痛或針刺痛等症狀,而整條脊椎中尤以弧度聚焦點,即腰椎第五節與底骨第一節(L5-S1)、腰椎第四節與第五節(L4-5)、腰椎第三節與第四節(L3-4)或頸椎第五與第六節(C5-6)的軟骨突出最常見。腰椎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腳部反射痛;頸椎椎間盤突出則影響患者的肩、背及手部,患者的症狀和痛楚程度因受壓神經線的範圍而存在差異。另外,椎間孔退化産生骨刺狀況也會影響患者症狀的嚴重程度。

    6

    左圖為健康的椎間盤;右圖顯示椎間盤退化、變薄,椎間距離變窄,椎間盤突出壓向脊骨神經。

    椎間盤的代謝
    椎間盤昰沒有血管供應營養的,它有一套自然代謝的方法以保持軟骨健康。營養進入和廢物排出對椎間盤十分重要,如果兩者失衡便會產生營養不足或過多廢物積聚的問題,引致軟骨脫水、退化而撕裂。既然沒有血管,那麼營養是如何進入椎間盤的呢?營養必須經過「滲透」(Diffusion)的方式進入椎間盤,同樣亦需要利用「對流」(Convection)的方法將廢物排出。

    66

    「對流」的方法就是把廢物排出,先把脊椎挺直,再把脊椎向後彎。

     當我們的軟骨在無重狀態下會產生滲透效果,例如把身體平躺便昰好方法,這個正常運作會在我們晚上睡覺時進行。至於對流,就是把脊椎向前彎,這會將軟骨內的液體推出,然後挺直脊椎,再把脊椎向後彎,這樣做可以將液體推進軟骨內,這些動作在日常間不妨勤加練習。

    現代人不論坐着、站立或走路經常都姿勢錯誤,久而久之軟骨內的液體一點一點流失導致軟骨代謝失衡,腰痛、頸痛就來報到了。要有健康的軟骨,軟骨代謝必須正常,健康的代謝則需要正確的姿勢及強化軟骨的運動來維持。

    改善椎間盤突出動作四招

    pic 4

    動作一

    每天保持蹲姿數分鐘,可令脊椎孔空間打開,幫助椎間盤進行代謝

    pic 1

    動作二

    早上及晚上在床上可做數分鐘運動,將雙手握拳放在大腿上向前慢慢推,會感覺脊骨被推開、伸展。

    pic 2

     動作三

    雙手儘量向上提高,腰椎微彎,維持6至10秒,每天重複多次。

    pic 3

    動作四

    若辦公室有附扶手的椅子(須確定扶手穩固),雙手握實扶手把身體升高,然後身體重心向下,維持6至10秒,每天重複多次。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04 6700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www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