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椎病引起的耳鳴

    頸椎病引起的耳鳴

    真實個案

    48歳的張先生從事髮型行業近二十年, 在2013年五月䦕始出現右邊耳內耳鳴的徵狀, 起初只聽到輕微的 「吱吱」 聲及只發生於晚上, 後來發覺耳鳴的聲音越來越大聲, 不但晚上就連早上起床後都會出現 。

    病人服食藥物後起初感覺良好但停藥後耳鳴的症狀又再次出現,後來找耳鼻子侯專科檢查亦沒有找到原因,病人之後又作了頸椎磁力共振檢查,發現頸椎有三節椎間盤突出,其中以 C5,6尤其嚴重,除了突出之外還有椎管狹窄的情況。病人並沒有出現頸痛及手麻痺的症狀,所以醫生吩咐繼續食藥。

    又過了一段時間, 病情不但沒有改善 , 還開始有頭暈、作嘔、頭痛、眼睛乾及少許視力模等症狀。

    張先生 48歳

    個案分析

    張生這類的個案看似很嚴重但又為何找不到耳內或腦部問題所在?

    其實這與頸椎有莫大的關係。細心閲䜖病人的磁力共振影象,發現頸椎從第三節至七節的鉤突 (Uncinate Process )巳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 並且有增生的現象,令神經根管道縮窄,亦因為頸動脈在該處附近,便將頸動脈濟壓,由於頸動脈伸延至腦部供血液及養份至眼丶耳丶頭部。所以病人頸動脈被濟壓時便出現耳鳴,眩暈, 頭痛,視力的問題。

    耳鳴的成因

    因張生長期工作姿勢錯誤及工作緊張而引致頸椎出現退化、軟骨突出、頸部肌肉僵硬及頸椎錯位。所以病人後期亦出現頭暈症狀,由於頸部肌肉和關節是其中一項保持身體平衡功能的重要糸統,故頸椎如失調後會誤將身體活動情形的訊息錯誤發放給大腦,大腦以為身體還在活動所以引致病人感覺頭暈的程况出現。

    頸部的構造

    正常的頸部有一個後凹的弧度。它是由七節脊椎骨組成,用來支撐大約 12 磅重的頭部。

    椎骨與椎骨之間有一層軟骨,有避震作用。而每節頸椎都依靠韌帶彼此銜接,最外層覆蓋著強而 有力且彈性極佳的肌肉,令到頭部和頸部能移動或轉向各個方向。

    頸椎中間是脊髓,是大腦與身體之間傳遞訊息和命令的管道。而每一節頸脊髓 又分出一對脊神經,它是用來掌管兩邊上肢與頸、肩的感覺和運動功能。頸椎第三至七節的鉤突與頸動脈位置非常貼近, 頸動脈伸延至腦部提供血液及養份。

    tinnitus_dr-matty-wong_disc-decompression-chiropractic-center

    冶療頸椎病引起的耳鳴

    要治療頸椎病引起的耳鳴,主要以手療矯正糾正椎節,再配合輔助冶療如電波療,超聲波來放鬆肌肉及增加患處血液循環。可是一些病人來求診時,頭暈及耳鳴比較重的很難接受手療矯正,因為他們都比較緊張,同時亦有可能被手療矯正後,產生頭暈或頭痛更甚的反應。所以利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可輕柔地把頸椎增加活動及令肌肉鬆弛,並且增加血液循環供給腦部。待病人的徵狀改善後,再配合手療矯正,這可令病人容易接受和可使矯正後的反應大大減低(#)。當病人的頭暈及耳鳴消失後,要繼續冶療頸椎的病症,糾正病人姿勢,配合伸展及強化頸部肌肉運動。

    頸部的日常護理

    [ 1 ] 洗頭時最好在花灑下沖洗,不要低頭彎腰在洗手盆中洗。洗臉、刷牙或刮鬍鬚時,要保持頸部正直。

    [ 2 ] 書桌或工作檯與椅子之間的高度要適中,令頸部不必前傾。

    [ 3 ]工作之間應多作小休,不能長時間打電腦,打手機。

    [ 4 ] 避免駕駛長途車,中途應多作短暫休息,下車活動一下筋骨。駕駛座位與軚盤的距離要適中,令頭頸及脊部能舒服地靠在椅背。

    [ 5]  適量的頸部運動,能強化頸部肌肉,維持最佳狀態,不易勞損退化。

    [6] 選擇適合的枕頭和充足的睡眠都是恢復疲勞和疼痛的最佳方法。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