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是坐骨神經痛嗎?

    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是坐骨神經痛嗎?

    真實個案

    40歲陳小姐在7月中開始發覺左後腿及左膝後有一個位置經常拉緊及剌痛。起初以為是跑步時扭傷肌肉,經物理治療、放鬆肌肉藥物、按摩及伸展運動後都沒有明顯改善。過了三星期後, 腰部還開始感覺酸軟及有「撮」(壓力)感。 不但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感增強,連小腿內則以至左腳腳面開始麻痺徵狀。 經COX® 軟骨減壓治療後三星期, 病人的腳部麻痺,後大腿後膝刺痛及拉緊大大減輕。

    陳小姐

    個案分析

    陳小姐從事醫療工作,每天須配合彎腰轉身的工序,如當天的工作量增多,她的徵狀尤其顯現。經驗查後,發現她腰部活動工能受阻,尤其向前彎,向左側及向左轉的動作僵硬,左腰肌肉拉緊,左腳提起時,左後大腿拉實及有麻痺感覺。詳細神經反射及肌力測試後,診斷為L5/S1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著S1神經根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徵狀。

    為何椎間盤會突出?

    幾乎每一位病人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必問的問題,「為何我的椎間盤會突出呢? 」 和「COX®軟骨減壓治療法與牽引又有何分別呢? 」
    椎間盤(軟骨)的結構是非常特別的, 內層是啫哩狀髓核,外層是一層一層的纖維環包着髓核,可以說是一個多方向的關節點,能隨意擺動幫助吸收身體壓力及防震的功效。但由於我們日常工作須長時間坐立,彎腰及扭動身體,久而久之軟骨的內壓力加大, 壓迫力令纖維環撕裂, 軟骨內啫喱物質滲出,令軟骨澎脹突出壓著附近的神經跟,引致腰及腳痛的徵狀。 由於突出的軟骨可壓向神經跟的不同位置, 所引出的腳痛亦有分別。 一些病人的徵狀可從臀部一直伸延到小腿及腳底,一些病人的徵狀可能只在腿部某幾點位置拉緊及麻痺。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與牽引治療的分別

    進行COX®軟骨減壓治療時, 脊醫會按着病人軟骨突出的一節進行減壓。減壓後,  滲出的啫喱狀物能吸回軟骨中央,纖維環快速地修補。 而在減壓過程中,能帶走軟骨產生的炎性物質, 增加患處血液循還,令患處加速痊癒。當軟骨開始修補後,減壓治療會進入第二階段,冶療過程中進行多方向減壓,從而令腰部軟骨關節部位重修各方活動的能力。再配合正確姿勢及運動,病人一般在治療後4星期至12星期坐骨神經痛的徵狀便會大大改善(#)。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

    牽引亦是一項減壓治療的一種,可惜設計上只有單一方向的張力,而且拉長力會集中在整排腰椎上,相對COX®軟骨減壓治療由人手按着只有突出軟骨的椎節上,既有效地控制壓力又不影響其它正常椎節。反之牽引治療雖要加大拉長力先能處理突出的椎節,這便會令其它正常的椎節負壓過重,同時亦擾亂了正常腰椎肌肉內的體感神經末梢(propioceptor) ,這導致肌肉因過份拉長而產生強烈抽緊。這就是一些病人作完牽引後不能挺起腰椎走路或產生更甚的腰痛原因。當然,不排除牽引治療可以幫到一些病情較輕的患者。下期再為讀者長談椎間盤突出的種類。

    牽引治療

    牽引治療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