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

    真實個案

    22歳的蔡小姐,在2014年五月一次意外跣到挫傷了腰部及臀部。 當日並沒有出現明顯痛楚,但兩天後感覺腰部,臀部和前小腹疼痛,腳部還有少許麻痹症狀,特別是骶髂骨異常痛楚。當她坐下或平躺床上時都會感覺腰部肌肉拉緊。

    之後蔡小姐向醫生求診服食消炎止痛藥 ,但因藥物令患者出現胃痛,頭暈及作嘔的副作用,醫生便停止病人藥物及轉介給筆者作非藥物的脊科冶療,經數次手療矯正骶髂關節後,病人的腰痛,前腹痛及腳痺巳大大改善。

    蔡小姐 22歳

    骶髂關節的結構

    盤骨是由左右髂骨(ilium)、左右坐骨(ischium)、左右恥骨(pubis)及骶骨(sacrum)等連結形成環狀結構(圖一)。盤骨是位於身體與下肢之間的骨架,用來承託身體的支柱。在盤骨後面有兩個骶髂骨關節,與盤骨前面的恥骨關節形成一個穩固的架構(圖二)。

    骶髂骨關節表面並非光滑之平面,而是呈不規則的,雖然其面不平,但骶骨和髂骨的凹凸面是相嵌得非常吻合的。這個骶髂骨關節可以小幅度的滑動及旋動。但隨著年齡增長,這個關節的活動會大大減少。

    骶髂骨關節是靠週邊的韌帶和肌肉來穩固的,因此如果韌帶拉傷或發炎,那骶髂骨關節會因不穩定而產生痛楚。最常見的就是懷孕後期的婦女,產後的婦女(因受到荷爾蒙影響而令骶髂骨關節活動大幅度增加),以及過度拉筋的人仕。

    sacroiliac-joint-syndrome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的徵狀

    一般患上骶髂關節綜合痛症 ( Sacroiliac Joint Syndrome) 的病人都能夠很準確地指出痛症的來源位置就是在骶髂骨關節上。通常都感覺臀部肌肉緊張攣縮,坐下時臀部痛楚增加,有時還會伸延至髖關節,小腿外側、後側,甚至腳部及腳趾,最明顯便是當患者提腿穿襪時會感到痛楚及困難。甚至有些患者還覺得自己有長短腳的情況出現。這些症狀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急性腰痛 或骨刺等病症來處理。

    Sacroiliac-Joint-Syndrome_drbackpain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的成因

    患骶髂骨關節痛症的最常見原因是跌倒,拉傷盤骨韌帶;轉身搬重物;坐姿不良(例如:繞腳坐、則身坐、轉身打電腦等等);孕婦及產後的婦女。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的治療

    脊醫會利用手療矯正法來糾正骶髂骨關節的錯位(Subluxation),亦會取用冰療及其它輔助性治療來幫助患處消炎及止痛。還會指導病人正確姿勢及給與運動來強化和鞏固週邊韌帶及肌肉。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04 6700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