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隱性脊椎裂(Spina Bifida Occulta Syndrome)是一種先天性病症,有研究顯示脊柱裂的形成與成孕前或懷孕初期母體缺乏葉酸有關,如果處於懷孕期內每天攝取0.4毫克葉酸,產下脊柱裂嬰兒的機會就會減少75%。

    隱性脊椎裂真實個案

    6歲的劉小朋友(女)在3歲那年發現脊柱側彎,4歲時因小腿及腳跟位置晚上疼痛而求診,經X-光及驗查後發現脊骨側彎腰椎位置已呈現30度,上胸椎15度,腰椎及骶骨有隱性脊椎裂,腰部位置有一細處凹陷,另有扁平足現象。

    15歲的林同學(男)自小很難做出蹲下的動作,每次嘗試時都會向後翻仰,同時也不容易做拉筋動作。最近雙膝疼痛懷疑是早前在學校運動受傷引起的舊患,亦發現難於抬高雙手,X-光檢查後發現骶骨有隱性脊椎裂,脊骨輕度側彎,肌肉柔軟度中度偏差。

    16歲劉同學(男)有次踢足球後腰和上背疼痛,右盤骨位置不適,經X-光檢查發現腰椎和骶骨有隱性脊椎裂,右骰骨關節異常,長短腳,扁平足,肌肉柔軟度輕度偏差。前述三個不同年齡患隱性脊椎裂的個案症狀大致相同,包括輕微至中度的脊柱側彎,扁平足,不能蹲低,骰骨關節異常,長短腳,肌肉韌帶柔軟度偏差。

    隱性脊椎裂的成因

    隱性脊椎裂是一種先天性骨骼缺陷,通常發生在第一和第二節骶骨位置或在第五腰椎椎節位置,全球大約有5至10%初生嬰兒患上隱性脊椎裂,但一千個個案當中可能只有一個患者出現腰背痛的症狀。因為結構上的問題,造成脊椎的力學結構、支撐力比較差,所以肌肉和韌帶容易緊繃勞損或痠痛感特別明顯。
    脊椎兩側椎弓一般都是連着的,中央處融合後而變成棘突,也就是我們在背脊上可摸到的骨頭。嬰兒處於胚胎發育過程中發生異常,令椎弓不能融合起來因而形成一道缺口,這缺口稱為脊椎裂(圖一)。脊椎裂可以是一條小裂縫也可以是因棘突短少而分離(圖二)。最近有些研究顯示脊柱裂的形成與成孕前或懷孕初期母體缺乏葉酸有關,如果處於懷孕期內每天攝取0.4毫克葉酸,產下脊柱裂嬰兒的機會就會減少75%!

    圖一

    圖一

    圖二

    圖二

     

    隱性脊椎裂的症狀

    隱性脊椎裂的患者因一出生就有這個缺陷,80%以上的患者沒有任何特別症狀,常見患者求診多是發育中的青少年人,他們通常在劇烈運動後感到腰背痠痛,不能久坐或站立,活動腰部時感到不適,有些求診者甚至從小就無法蹲下,一蹲就會向後着地;而身體柔軟度比別人差的,做拉筋動作會很吃力。還有的患者在腰部脊椎裂的位置會出現一個小凹處(圖三),一些比較嚴重的個案則出現腰痛無力,腿痛,腳軟乏力或出現秘尿問題。在求診個案中還觀察到患者大多數都有扁平足,骰骨活動異常,長短腳和輕度至中度的脊椎側彎。

    圖三

    圖三

    診斷及脊醫冶療方法

    一般透過X-光檢查便能清楚看見脊椎裂的位置,治療方面均以臨床上的腰基勞損來診治,重點在於紓緩病人患處痛楚,放鬆肌肉並鞏固強化腰部、背部。患者平日應多注重脊椎保健,因為一旦脊椎受到大力撞擊,情況會比一般人更嚴重,必須多加小心。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