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孕期腰背痛

    懷孕期腰背痛

    27 歲的陳小姐在懷孕18週時因一次行了三個鐘頭山後,發覺右邊盤骨 (髂骶骨關節) 痛,右邊前腹股溝拉緊痛,右大腿不能旋轉外或內方向。初時以為因行完山後,肌肉關節彼勞,該休息後會好轉。但過了兩星期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除了右盤骨痛外還有股骨及腰痛。由於病人不想在懷孕期食止痛或消炎藥物。故能希望找尋一個不須食藥的治療方法。經脊醫診斷後為髂骶骨關節移位壓著神經線,經數次復位及鬆弛肌肉治療後,患者痛症消除(#)。

    陳小姐 (27 歲)

    個案分析

    陳小姐懷孕前已經常有行山的習慣,不明為什麼還會那麽容易弄傷盤骨。由於懷孕期間,體內的荷爾蒙分泌影響下令韌帶及軟組織變得鬆弛,關節都不太穩定,容易扭傷。其實很多孕婦都有腰背痛,但都以忍耐的方法處理,每天忍受著腰痛過日子,因怕會影響胎兒,最好什麼都不作。事實上脊醫能大大幫助減輕孕婦腰痛的情況(#)。治療方法全用人手,不用儀器,非常安全。

    懷孕期注意站立及行路的姿勢

    胎兒日漸長大,令身體向前傾,腰椎弧度增多,所以引致腰背肌肉緊張而產生腰背痛。要注意站立及行路的姿勢,因為婦女懷孕期都容易將肚子前挺,令腰椎壓力加大,引起背痛,所以應盡量維持直的姿勢站立或行路。

    懷孕期其它不適症狀

    除了背痛外,孕婦容易有小腿抽筋,應睡前作小腿拉筋運動減輕

    抽筋症狀。

    分開前後腳,後腳拉後,身向前傾致後小腿拉緊

    因為體重日漸增加,腳部負荷增大且有水腫關係而令腳部疼痛。應多作腳部運動。

    靜脈曲張是由於胎兒的壓迫使靜脈血液回流不佳所造成的,儘量不要長時間站立,坐下時,將腳提高避免做成靜脈曲張。

    孕婦腰部運動

    接受治療後,脊醫會安排 一連串的強化腰部運動給孕婦:

    ( 1 ) 盤骨底肌肉運動
    孕婦平躺,下肢彎曲,腳貼地或床上,將腰部、臀部及大腿肉側肌肉收縮,將兩腿夾緊,臀部用力, 這運動增加盤骨底肌肉的緊度,亦減輕失禁的症狀(#)。

    ( 2 ) 盤骨後傾運動
    將臀部肌肉收緊,用力將臀部抬高,停留 5 秒,然後鬆弛,這能增強腰部及盤骨肌肉的彈性。

    (3) 腿部及臀部運動

    腿部慢動作向外及向內擺動,重複15 次

    腿部向後慢動作重複擺動15次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