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真實個案

    現年41歲的馬小姐,在她22歲時已開始發現經常反覆背痛出現,初時以為是肌肉酸痛,每次食止痛,消炎药會好轉一點。但病情卻反反覆覆,背痛、腰痛、脚痛續漸一一浮現,尤其是早上全身都會僵硬,很難活動。

    後轉介到風濕科,診斷為强直性脊椎炎。這二十年來每天都只靠止痛消炎藥度日,但都不能阻止病程惡化,但脊椎硬直不能彎腰,髖關節亦嚴重退化至串步難行,頸椎不能轉動,膊背疼痛。

    筆者由2004年開始為馬小姐治療,至今她已不需每天靠藥物止痛,治療除了幫助舒緩關節痛外亦可防止病情急促惡化。讓患者可輕鬆一點過着日常生活。

    馬小姐(41歲)

    甚麼是強直性脊椎炎?

    強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簡稱AS,屬關節及肌腱炎症,一般發病於20-40歲的成年人,男女比例約5-10比1。這屬於關節及肌腱炎症。關節間無緣無故地發炎起來影響肌腱附著的關節囊,因關節長期發炎而受損後會变成骨質化,關節逐漸变得僵硬。椎骨過度耗損令脊椎與椎間盤連接部位退化,做成竹節樣的脊椎。

    強直性脊椎炎的成因

    引起強直性脊椎炎的成因至今尚未能完全了解,但應與免疫系统的缺陷有關的。患者的血液中含高度的HLA-B27因子,據统計,95%患者中有HLA-B27抗原的,大約有2-10%終會發展成強直性脊椎炎。

    強直性脊椎炎的症狀

    患者有慢性背痛,早上感覺全身僵硬,髂骶骨和髖關節痛楚。有時胸骨及肋骨有壓痛感,亦會出現頸痛及頸部僵硬。偶而有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病情較嚴重者,因為脊椎黏連形成竹竿形的椎體,造成駝背或因而造成神經壓迫。

    診斷標準(Linden Criteria)

    1) 發炎性背痛,45歲前發病
    2) 血中HLA-B27程陽性及發炎指標(CPR及ESR) 於活躍期可見增加
    3) 有強直性脊椎炎家人病史及以下任何一項:
    i)   反覆性無法解釋的胸痛或僵硬
    ii)  單側葡萄膜炎及肌腱、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
    iii) 其它脊椎關節病变的血清程陰性
    4) 腰椎運動範圍受限
    5) 擴胸範圍受限
    6) X-光中程髂骶骨關節炎

    治療目標及方法

    強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需接受長期治療,甚至終身治療來減輕痛楚及保侍脊椎活動範圍及功能。
    由於患者的脊椎及肌腱都很僵硬及拉緊,因此不能以矯正法椎動脊骨,但可利用Cox 減壓床一邊輕力拉動脊椎,一邊以手按壓椎節,這可令患處增加血液循還又可舒緩關節拉緊的痛楚。

    另外,運動對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脊椎活動,如伸展運動、游泳都可以。當然要注意正確姿勢以預防脊椎變形。

    藥物治療:

    1) 以消炎止痛藥(NSAID) 來減輕痛楚,但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水腫、腎功能障礙。
    2) 以生物制劑來抑制體內的甲型腫瘤壞死因子(TNF-a) 的活動,因為導致發炎的常見主因就是體內TNF-a因子過多引起炎症。這針對身體免疫性疾病的療法,一般健議病發早期使用。

    早期診斷及治療是可改善病情,如年青人有反覆性背痛,亦有早晨僵硬徵狀,應立刻找醫生檢查,找出病因。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