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

    真實個案

    55歲關女士,全職家庭主婦,腰痛持續了四個月,之後還出現左腳及腳趾麻痺徵狀。

    關女士作了四星期物理治療後並沒有好轉,骨科醫生替病人照磁力共振後發現腰椎從第二節至第五節嚴重退化。另外又發現腰椎第四/五節間的小關節上有一個20x12x13mm的滑液囊腫。囊腫亦阻塞了左邊椎管位置,壓著左邊神經根。

    關女士其後接受COX® 軟骨減壓治療,經18次COX®治療 後,腰痛及腳痛/麻痺消失。現在每三個月維持一次保健減壓治療,情況隱定下來。(#)

    關女士 55歲

    個案分析

    小關節滑液囊腫是一個充滿液體的小囊,一般都屬於良性囊腫。通常發現於年紀超過45歲或較大的病人, 65歲或以上人士尤其普遍。這滑液囊腫的起因都與脊骨嚴重退化所引起的。由於關節退化令致週邊滑液增加,增多了的滑液進入關節滑液膜形成滑液囊。滑液囊裏含有發炎細胞和纖維蛋白及增生現象。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的臨床徵狀

    病人的徵狀與椎間盤突出的徵狀非常相似,有坐骨神經痛椎管狹窄症的跛行現象。病人的腰痛及腳痛亦因應病人的姿勢而改變。當患者坐下時,痛楚會緩和一點,但當再次走路或將腰挺直,腰及腳痛又再次出現。原因是當患者坐下時,囊腫壓著椎管的空間張開,受壓的神經根得以減輕壓力,所以痛楚便會舒緩下來(#)。

    小關節滑液囊腫的診斷方法

    利用磁力並振掃描可明確顯示滑液囊腫的位置,分佈及囊腫大小。X光較難看到囊腫的影像。

    小關節滑液囊腫位置 (磁力共振直切面影像)

    小關節滑液囊腫位置 (磁力共振橫切面影像)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的診斷方法處理方法

    保守治療:利用COX® 軟骨減壓治療,可令椎管張開讓神經根壓力減低,讓患處增加血液循環從而緩和病人腰痛及腳痺情況。一般大約12次治療後患者的腰痛及腳痺應可減少30-50%。如患者沒有明顯進展,便會轉介病人到神經外科處理。

    神經外科治療:利用微創脊椎減壓手術減低神經根受壓,非手術法包括腰椎小關節注射類固醇或刺穿囊腫等等。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