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NOV 13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甚麼是椎間盤突出 / 軟骨突出?

    椎間盤突出症是其中一種引致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它不但令人坐立不安,腰背疼痛, 腳部麻痺,而且更令人無法工作,動彈不得。

    HIVD01

    椎間盤 ( 軟骨 ) 在上下兩節脊椎骨之間,由內層的骨髓核 ( 啫喱狀物 ) 及外層的纖維環所構成。 椎間盤的作用是吸收脊椎所承受的壓力,亦有避震的作用,當我們擺動身體,向前或向後彎腰時, 軟骨亦同時作出不同的形狀來配合身體的動作。但隨著年齝增長及長期身體負重,到了三十歲左右, 髓核會開始脫水和變質,吸收壓力的能力亦會降低,同時纖維環也開始出現退化。當我們不覺地做 出一些不當的姿勢或動作,便可能造成椎間盤 ( 軟骨 ) 突出。

    HIVD02

    治療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患有椎間盤(軟骨)突出及椎間盤(軟骨)滑脫的病人,由於痛楚程度及麻痺的情況都相當劇烈,很多時患者的第一反應都是進食止痛藥和消炎藥,或打止痛針來鎮痛,但往往在藥物的麻醉過後,痛楚依然存在,因為軟骨依舊還壓著神經。當然,若患者的痛楚實在難以忍受,止痛藥還是需要的。

    要有效地治療椎間盤(軟骨)突出,首先要令軟骨的內壓力減低,並配合改變多項生活習慣(例如姿態不正確)續漸康復。

    70 - 80% 的患者均可不需經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症

    要治療椎間盤突出症,原則上應先採用保守療法( 非入侵性治療,例如脊骨神經科療法 ),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若經過保受治療大約 3 個月而病情未有改善甚至惡化,或病人有嚴重性神經失調如肌力消失、 大小便失禁或病人痛症反復性發作,愈來愈頻密及嚴重增加時,便有可能需要接受手術。

    而另一種較為新穎的治療方法是「木瓜酵素溶核術」(chemo nucleolysis)。把木瓜酵素在 X 光透視下, 經由皮下注射進入發生病變的椎間盤內,溶解髓核,使椎間盤的壓力減小,以達到治療效果。 不過,木瓜酵素具有引起過敏性休克及脊髓炎(嚴重可致下半身癱瘓)的副作用,同時亦只適用於治療某些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症。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不倚靠止痛藥鎮痛,矯正脊椎

    脊醫會利用冰敷、電波療法、Cox®治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 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病症為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病人的嚴重程度而定。

    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等脊科問題引發的痛症尤其顯著。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decompress_disc

    病人個案分享

      • 20 NOV 13
      • 0
      椎間盤(軟骨)突出壓坐骨神經,非一定接受手術嗎?

      椎間盤(軟骨)突出壓坐骨神經,非一定接受手術嗎?

      當年,不知什麼的原因,我的脚跟開如感到痲痺與刺痛。由於當年在香港是沒有多少人認識脊醫的,更難找一位脊醫去治療。加上公共醫療體制的種種問題。故此,白白浪費了治療的好時機。最後都是要接受私人執業的骨科醫生建議—-[做手術]。就這樣,在寶血醫院,我的腰背就做了第一次的手術。把椎間盤凸出之處切除掉。還以為就此就可以全癒……

      • 11 APR 09
      • 0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

      母親健康狀況一向良好,偶然會腰酸背痛,但從不影響日常生活。在2009年一月中,母親臀部疼痛,當時以為只需要多點休息。翌日,疼痛轉移至右腿。她見了一位西醫,被診斷患上坐骨神經痛。在服藥一天後,病情演變至整條右腿後方刺痛,只能夠坐在床上用膳,我們開始擔心,致電西醫,他開多一種藥丸予母親。翌日情況惡化至坐在床上也感到右腿疼痛……

    相關閱讀

    •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者每天治療不少腰椎軟骨突出的病人,而在求診的個案中,因頸椎軟骨突出而出現頸膊劇痛的病人,亦佔了50%以上。因此,實在不能輕視頸膊酸痛等看似等閒的事情,因為嚴重時,甚至可引致手部麻痺或及失去手部肌力,導致殘障,實不容輕視。 4類頸椎病、成因及徵狀 臨床的頸椎病,大致可分為非反射性的頸痛……

    •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當軟骨受傷後的2至7天,軟骨周邊的組織便會產生發炎的症狀。這是我們身體一個正常的自動修補功能來保護軟骨。若病人能在軟骨突出後的2至3日內接受軟骨減壓治療,效果是非常顯著……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患有軟骨突出及軟骨脫出的病人,通常痛楚集中在臀部及腿部(有關徵狀請參閱上期)。由於痛楚程度及麻痺的情況都非常劇烈,病人第一個反應便是吃止痛藥和消炎藥,又或打止痛針來鎮痛,但往往在藥物的麻醉過後,痛楚依然存在,因為軟骨依舊還壓著神經。當然,若病人的痛楚實在難以忍受,止痛藥還是需要的……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因軟骨突出的腰、腳及麻痺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普遍的。本人每天所看的病人中,幾乎八成的腰腳痛病人都是軟骨突出所致的。亦以腰椎第五節及骶骨第一節(稱為L5/S1 disc)的椎間盤突出為多。 軟骨的構造、功能及軟骨突出的徵狀已多次題及(可參考脊骨健康專題內的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故本文將解釋軟骨突出(Disc protrusion or herniation)和軟骨脫出或溢出(Disc prolapse)的分別……

    • 甚麼是椎間盤 (軟骨) 突出?

      甚麼是椎間盤 (軟骨) 突出?

      當腰椎的椎間盤突出時,( 要視乎那節軟骨突出 ) 會令病人的下背感到痛楚或從背部沿下至臀部, 大腿 ( 外側或內側 )、小腿 ( 後側、前外側或前內側 ) 、足背及腳底都會感到麻痺。當咳嗽、 打噴嚏、彎腰或拿重物時都會使疼痛增加。病人亦會覺得站立或走路會有困難,身體往往會 側歪一邊,嚴重者會坐立難安,甚至連臥床都有困難縮……

    •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曾經看過一篇 NASA 的研究,發現當太空人返回地球後,他們的脊椎竟增長了3吋,椎間盤亦膨脹不少,但骨量卻少了很多。過了數星期後,椎骨的長度和軟骨的情況回復原本的狀況。上述太空人的骨骼變化,給了我們一些啟示:脊骨在沒有地心吸力的影響下,椎間盤便會膨賬,可是骨量卻會減少。你可能會問,骨量減少對我們有麼影響呢?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