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腳痛!當心椎管內脊膜瘤

    腳痛!當心椎管內脊膜瘤

    31歳倪小姐從事醫療工作。2015年10月某一天跑步後發現雙腳後大腿疼痛拉緊,但痛症在幾天後減輕了,所以沒有理會。直至2016年3月做瑜珈拉筋後,發現之前的後腿疼痛再次出現,但今次的痛度比之前一次更甚。

    文、圖(部分):註冊脊醫王鳳恩

    真實個案

    倪小姐被轉介接受物理治療進行牽引拉腰,但做完牽引後腳痛立刻加劇,痛楚還伸延至胝骨、尾骨及腳面,腳部無力連走路都非常困難,病人當晚自行到私家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掃描,結果報告顯示腰椎第四節椎管內長了一個很大的脊膜瘤(Meningioma)並壓着馬尾神經線,引致患者的感覺神經及肌力神經出現缺損現象。除了脊膜瘤,病者還有腰椎第五節椎間盤突出的跡象。

    後經腦及脊椎神經外科醫生(Neurosurgeon)進行切除腫瘤手術,由於患者的腫瘤壓住馬尾神經引起神經缺損,所以術後病人的腳痛雖然立即改善,但還是覺得右腳輕微乏力、右腳趾也有麻痺感。經腦神經外科醫生轉介到筆者處進行術後Cox®減壓治療,經過三星期治療後患者術後的腳部乏力及腳趾麻痺大大獲得改善。由於患者還有腰椎第五節的椎間盤突出問題,故此亦可利用Cox®椎間盤減壓治療法處理第五節突出的軟骨。

    腳痛!當心椎管內脊膜瘤

    脊膜瘤常被誤診為其他病症
    脊膜瘤,源於蛛網膜內皮細胞或硬脊膜的纖維細胞,屬良性脊髓腫瘤。統計分析表示,從臨床收集的病例數據分析顯示患者以女性居多。脊膜瘤病因不清楚,可能與遺傳、激素、物理及化學因素有關,但發生的原因仍無法確定。

    脊膜瘤生長緩慢,一但脊髓受到腫瘤壓迫可引起肢體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反射及肌肉功能失調並惡化,這些現象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肌肉勞損,骨刺或神經根發炎,如未經詳細問症及驗查而做出不適當治療,後果一定是延誤病人的情況。手術方面,由腦及脊椎神經外科醫生採用手術切除脊膜瘤,術後反應良好復發率不高。

    切除腫瘤的術後治理
    病人一般可在術後三至四星期作Cox®術後脊椎減壓治療,但實際進度當然由病人的康復狀況來決定。很多病人在術後可能會出現腳部乏力及麻痺,這與腫瘤術前壓迫神經缺損有關。

    在這個個案中,倪小姐還有腰椎第五節椎間盤突出的問題要跟進,所以她不能做牽引拉腰或手療矯正法,而Cox®術後脊椎減壓治療非常安全且由人手操控,不似其他電動治療牀由機械控制,沒有治療者臨床判斷的參與。以倪小姐的情況,Cox®術後脊椎減壓治療是合適的治療方式。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04 6700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