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滑鼠手」的症狀及預防

    「滑鼠手」的症狀及預防

    手腕管道綜合症的症狀

    手腕管道綜合症 ( Carpal Tunnel Syndrome ) 的症狀包括手腕關節痛,手指麻痺及手部乏力 和不能用力握著東西。

    導致這病症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工作時經常扭動手腕,以致操勞過度。例如長時間打電腦鍵盤、操作滑鼠、上螺絲等動作等,因此手腕管道綜合症又稱為「滑鼠手」。這些動作都可能令手腕小骨半移位或是手腕韌帶受捐而造成手腕管道收窄,壓著中間神經線而引致母指、食指及中指麻痺及肌肉痿縮。

    由於手腕的韌帶、肌肉及關節發炎,所以引致手腕部份腫脤及產生痛楚。患者通常在晚上 或清晨被手指麻痺的感覺弄醒。手腕痛楚的感覺似是火燒的現象,而且經常不能拿穩東西。

    診斷

    因為手腕管道綜合症的症狀和頸椎神經壓迫的症狀是很相似的,所以一定要找出根源才能 對症下藥。脊醫會先檢查手腕部份及頸椎返射神經的分佈,然後再測試手部及手腕肌肉 和關節的活動能力來斷定手指麻痺是從頸椎或從手腕而來的。

    有時患者會同時兩部份出現問題而導致雙重影響令頸椎、背部、手部及手指麻痺。

    治療手腕管道綜合症

    脊醫會採用超音波及電療方法來舒緩患者在手腕部份的腫脤及痛楚。然後再作矯正法來矯正手腕小骨,最後加上手腕活動拉力來治理患者的症狀。

    預防手腕管道綜合症

    - 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手腕扭動的動作。

    - 如要經常使用鍵盤時,鍵盤之下方應放置一個鍵盤手墊來承托手腕部份。最好十五至二十 分鐘休息。

    - 可作一些手腕運動來增加手腕肌肉張力和強化韌帶的拉力。 如下圖:

    Carpal-Tunnel-Syndrome-exercise_dr-matty-wong

    - 如患者的病症很嚴重,可在工作時配帶護腕手帶來鞏固手腕位置。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