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骨刺的成因、治療及預防

    骨刺的成因、治療及預防

    別以為貪舒服半臥半坐夠過癮,這些生活中錯誤姿勢,分分鐘令你骨質提早增生,患上骨刺。要預防便要注意自己日常活動的姿勢,飲食習慣兼多做運動,免受骨刺痛楚之苦。

    骨刺的成因

    骨刺是一種普遍的退化性骨科病,是一種自然退化的過程,正式醫學名是「骨質增生」。

    人體的關節之間,均需承擔一定的壓力和活動,隨著年齡增加,關節間的承受力亦開始減弱,軟骨及關節邊緣容易磨損,而關節附近的軟組織(如韌帶)會慢慢鈣化變硬,而形成骨質增生,即骨刺。

    若骨刺沒有壓到神經線或肌肉組織,便不會產生痛楚,那就不用擔心它們的存在。但不幸地,如頸椎神經為骨刺所壓,除了會有頸痛外,亦會引致手麻痺,手冰冷等;至於腰脊神經線受壓,就會造成腰痛及腳痛等。

     

    骨刺不只是老人病

    肥胖人士比一般人較易患上骨刺,因其脊骨或身體各骨節需承受大量體重,骨頭和軟組織受壓過度,會令骨刺蔓延增生的速度更快,神經線受壓的情況便容易出現.

    另外,一些常做勞動工作 (如彎腰搬運,執拾東西)的人,亦有較大機會令骨刺增長,關節間過分勞動,又或者長時間保持著一些不正確姿勢(如半臥半坐式的坐姿),關節間的骨刺便更易不規律地增長,更容易壓到神經組織,久而久之,患骨刺者做一些簡單動作,如稍作彎腰等,也會引致疼痛.

    所以,並非一定是老年人才會患骨刺,年輕人亦會遇上此骨科病.

    延緩骨刺增生的方法

    1. 搬運或執拾地上東西時,要保持腰板挺正,不要常作彎曲令脊骨增加負荷.
    2. 坐著的時候,盡可能將腰部貼緊椅背,避免半臥半坐式的坐姿,令頸椎及腰椎位置受壓.
    3. 鈣和鎂是保持強健骨骼的主要元素.綠葉蔬菜含鈣質豐富又容易吸收,其他如豆腐,豆,果仁等也是. 鎂在大多數食物中都存在,日常均衡的飲食已足夠.
    4. 多做運動,增強骨節及肌肉的韌性,亦可預防骨節的不適.游泳,瑜珈,太極等全身活動的運動, 最適合不過.

    治療骨刺 -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

    要治療骨刺,患者可先往脊骨神經科醫生處,進行脊科手療矯正法,使壓著神經或肌肉的骨刺離開,因而減少患處痛楚,此方法不需要藥物及打針。有研究報告顯示,療程經過8至12次後,患者症狀便得到明顯改善。

    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decompress_disc

    但若經上述療法仍未有改善的話,患者便需要慮接受割除骨剌的手術,但當開刀口痊愈後,其硬化肌肉也可能會壓到神經線。
    患者經治療後仍要保持姿勢正確,均衡飲食,才可防止骨刺很快又再肆虐。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