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十肩(肩周炎)的三個階段及伸展運動

    五十肩(肩周炎)的三個階段及伸展運動

    肩周炎又稱「五十肩」,患者以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居多。患者會感到肩膊關節僵硬,無法做出轉動或舉手動作及有時還會隱隱作痛。一般病者認為可能肩膊疲累,只要避免活動患處,稍作休息,數天後便會回復正常。可是過了數星期,病者不但在活動肩膊時感到痛楚,而且在晚上睡覺或天氣轉冷、下雨時都會感到痛楚增加。

    肩周炎的大部份成因不明,一般自發性地形成肩關節痛。可能由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肌腱炎造成。由於滑液囊中的滑液減少,使滑液囊褶黏連,以致關節囊變小和變厚,因此肩部活動能力受到限制。

    五十肩的三個階段

    • 肩膊關節炎,肌肉逐漸僵硬

      這階段屬於急性,即使休息時也會感到整個肩膊痛,但卻找不出真正的痛點。

    • 僵硬期

      這時病人感到肩膊僵硬,在某幾個活動方向有限制,但痛楚卻減輕了。

    • 好轉期

      肩膊由慢慢惡化至逐漸好轉可能需要數個月,甚至幾年時間。

    治療五十肩

    一般消炎和止痛藥物只是幫助病者減輕肩關節的痛楚,但並沒有實質的治療效用。所以一般病者服食了數星期藥物都沒有明顯的改善。
    透過脊醫利用電療、冰療及矯正方法能有效地減輕肩膊痛楚,並使病者的肩膊活動範圍增加。治療時間可能需要三至四個月。由於五十肩成因複雜,所以不能在短時間把病患根治。

    病者在治療期間都可在家中練習一些運動來幫助肩膊。首先在肩膊放上冰袋敷大約十分鐘,然後進行以下運動:

    運動一

    沒有患病的手扶著桌面,然後將患手放鬆及向下垂,利用搖擺來帶動肩關節左右及前後活動。

    但手上不要握著重物,動作亦不能太大,此運動可幫助肌肉放鬆。

    運動二

    患者躺在床上,手臂張開與身體成90度角,手肘亦屈曲90度,手心握拳然後慢慢作前後擺動。

    運動三

    可利用木棍或毛巾來幫助運動 :

    肩關節屈曲運動 :

    雙手握毛巾或木棍兩端,然後做出舉高及放下的動作。

    肩部旋轉運動:

    患肩與另一面輪流在上下的位置,同時亦可作出推或拉的動作。

    肩關節外展的動作:

    由好的肩部幫助把患肩拉離身體。

    以上的運動應以患手來作出調整。如患手感到痛或無力時,可以利用好的一面用力帶動。當患手好轉時,便可增加患手的肌力。

    以上運動每天可作數十下。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