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針對坐骨神經痛的簡單強化肌肉運動

    針對坐骨神經痛的簡單強化肌肉運動

    坐骨神經痛非等閒事!

    坐骨神經痛是都市人頗常遇到的病痛,它不是病症,而只是病徵。患者會不時感到腰痛,臀部肌肉痛,腳部疼痛,甚至麻痺。脊骨疼痛不要視之等閒,處理不當,足以令人坐不安,吃不了,睡不寧!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五節及骴骨第一,二,三條神經組合而成,這條神經是由臀部肌肉以下伸延至腳低,如坐骨神經受壓時,會引起腰及腳痛楚,麻痺,甚至肌肉功能失調。

    隨著人的年齡增長,腰椎或盆骨與骴骨之間的關節出現退化,壓著神經而形成坐骨神經痛,但不是所有上了年紀的長者均會患此毛病,須視乎個人體格,肌腱,骨骼及脊骨構造等。

    同時,腰椎軟骨移位(或突出)也是坐骨神經痛的成因之一,腰椎軟骨是啫喱狀的,功能是有助身體搖擺及避震,遇上忽然彎腰拾物件,抽重東西,運動創傷或長久的不良工作姿勢都可能會令軟骨移位。脊椎始終是人體神經系統的支柱,有問題時當然不能怠慢。發現腰背及腳部出現痠痛不安時,便應找尋治療。

    脊骨神經科醫生會為病人進行靜態及動態觸診,確定問題骨節所在及身體活動情況。若需要時,脊醫會進行X光檢查,或影像診斷掃描。至於脊科醫療方法,脊醫會甪脊科矯正術,藉此手法來糾正病人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的重要環節。

    既然骨骼退化是不可避免的,日常生活中便應多加注意正確坐立姿勢和進食多鈣質食物來保持骨骼健康。另外,嘗試透過適當運動來減少退化程度。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簡單強化肌肉運動

    本文在此為你提供幾項簡單運動,助你強化肌肉:

    Chiro-pict08

    示範動作一

     

    外大腿伸展運作:
    側躺把腳趾向內收,提腿,進行時應感到大腿外側及骨盆有拉扯感覺,重複六次換腿重複此動作。

     

    Chiro-pict07

    示範動作二

     

    強化臀部肌肉:
    俯臥,把右腳提離地面,要保持膝部平直,停於空中數四下,慢慢放下,緊記須把臀部及大腿肌肉收緊,重複六次。然後左腳重複此動作。

     

    Chiro-pict06

    示範動作三

     

    腹部伸展運動:
    平躺及屈膝,腳部向臀部貼近,交叉雙臂放於胸前,收緊腹肌及把雙膊提起,數四下,然後放鬆腹肌,把膊頭放回原位。盡量重複此動作,若能重複五十次,腹部肌肉會頗結實。

     

    Chiro-pict05

    示範動作四

     

    骨盆提起動作:
    平躺,腳部和臀部貼近並屈膝,把臀部及下腹肌肉收緊,然後慢慢提起臀部及在空中停留數四下,返回原先姿態。重複動作六次。

    閱讀更多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