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處理女性月事腰背痛

    如何處理女性月事腰背痛

    經期引起的腰背痛

    女性的月經時間平均達四十年,而一些婦女在月經的期間會出現相當顯著的生理不適,例如 ﹕下腹疼痛、腹脹、乳房腫脹、腰背痛、頭痛、情緒不穩定及精神緊張等等。根據衛生署及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的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四年度人口住戶健康調查,有22.5%的15歲至64歲婦女在月經來潮時出現經痛,尤其以15歲至24歲的婦女高出四成之多。經痛會隨着年齡增長而下降的。調查又指出介乎55歲至64歲的婦女經痛側低至1.5%。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常見於15歲至24歲的婦女,尤其以未婚未育者較多,主要症狀是下腹疼痛,亦可反射至腰背部及股溝內側位置。常發生在月經來前幾小時或月經來了以後數天出現,一般可維持2至3天,痛楚以陣痛及痙攣性質。原發性經痛相信是與「前列腺素」分泌有關。前列腺素能使子宮肌肉收縮的頻率幅度增加,令子宮收縮過強,血管擠壓,子宮缺血缺氧而引起後痛及腰痛。

    繼發性經痛

    繼發性經痛是指婦女的經痛是由於疾病或生殖系統異常所引起,例如﹕卵巢囊腫、子宮內膜異位、肌瘤、子宮移位及生殖器官感染等。腹腔鏡檢查有助於子宮問題診斷。

    月經引發的腰背痛可以通過適當的治療來舒緩,婦女可在月經前2至4天,每晚用熱敷放在腹及腰背上10至15分鐘,這可刺激腰背血液循環及鬆弛過緊的肌肉。若女士已患上腰背痛時,月經來潮時會加劇腰背的痛楚。由於腰背肌肉已繃緊,再受到子宮收縮引發的反射痛,把原有的腰痛增加數倍。一般患腰背痛的婦女經過脊科治療後都能改善經痛所引發的腰背痛。

    治療方面都是以手療法及一些輔助儀器來鬆弛肌肉及增加腰部的血液循環。脊醫亦會指導病人作一些簡單舒經痛的運動。

    貓拱橋

    貓拱橋
    雙手撫地,雙腳曲膝跪地枱頭梃胸壓腰,同時吸氣,然後拱背低頭,同時吸氣,重覆十下

    mth-head-3118-04 mth-head-3118-03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