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甚麼是黏液囊炎

    甚麼是黏液囊炎

    什麼是黏液囊

    黏液囊可在肩膊、手肘、膝蓋、股骨及其他關節上找到。黏液囊裏含有一些油狀的液體,它的作用是用來減輕肌肉、肌腱、皮膚與骨骼在活動時產生的磨擦。例如當手肘彎曲、伸展和轉動時,黏液囊允許皮膚在手肘處滑動。

    黏液囊   A.     肩膊        B. 膝關節       C.    股骨        D.    手肘

    黏液囊
    A. 肩膊 B. 膝關節 C. 股骨 D. 手肘

    怎樣能引致黏液囊炎

    當關節受到撞撃或過度勞損時,黏液囊會產生很多的液體來保護已受傷的關節,結果過量的黏液會導致關節腫脹及痛楚。如果處理不當,過量的液體便會導致感染而發炎。

    最常見的黏液囊炎發生在膝蓋位置,患者經常需要長時間跪在地上刷地或抺地。另一個常見的黏液囊炎關節位置是手肘處,因長期手肘壓在抬上工作。

    從超聲波影象的手肘黏液囊炎

    從超聲波影象的手肘黏液囊炎

    患黏液囊炎的徵狀

    患者的關節處會出現腫脹、疼痛、病變部位柔軟而紅腫,並出現關節活動限制。但腫脹的現象不是位於關節裏,而是在黏液囊內裏的。

     

    治療

    l          患病部位盡量休息

    l          發病部位冰敷,每天34次,每次大約2030分鐘

    l          可利用超聲波及低能量激光來減輕黏液囊發炎的症狀

    l          可輕輕活動發炎的關節來避免關節僵硬

    l          可作一些強化患部關節及肌肉的運動

    l          症狀可在7-14天的治療後改善

    若病情沒有好轉或持續,醫生會抽取患者的黏液來減低腫脹,抽出的黏液可能作感染檢查,若發現感染時則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發炎及受細菌感染的手肘黏液囊

    發炎及受細菌感染的手肘黏液囊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