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軟骨突出」和「軟骨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因軟骨突出的腰、腳及麻痺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普遍的。本人每天所看的病人中,幾乎八成的腰腳痛病人都是軟骨突出所致的。亦以腰椎第五節及骶骨第一節(稱為L5/S1 disc)的椎間盤突出為多。

    軟骨的構造、功能及軟骨突出的徵狀已多次題及(可參考脊骨健康專題內的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故本文將解釋軟骨突出(Disc protrusion or herniation)和軟骨脫出或溢出(Disc prolapse)的分別。

    一般兩者所產生的坐骨神經痛都是在股骨及腳部,但軟骨脫出的病徵比較突然及急性,而且痛楚比軟骨突出較強烈。

    軟骨是由外層環狀的纖維韌帶交織而成(仿似一個洋蔥圈,一層一層的)內層一個水汪汪啫喱狀的髓核核心。

    軟骨突出(Disc protrusion or herniation)

    軟骨突出是指軟骨外層的纖維環經過長期壓迫或突然的震盪致鬆脫,令內層核心突出,壓著神經根導致坐骨神經痛。

    001

    軟骨脫出或溢出(Disc prolapse)

    軟骨脫出(溢出)是指軟骨的外層的纖維環因壓迫或突然的震盪致鬆脫及拉裂而造成一些裂口(缺口),能讓軟骨內的核心脫出壓著神經根,導致坐骨神經痛。

    Disc-prolapse

     

    患軟骨脫出的坐骨神經痛病人一般病情較急性,而且以早上起床時的徵狀較為嚴重。病者一般不能坐久、不能站久也不能行動,躺下時後大腿拉著疼痛。由於脫出的核心帶有化學物,這些化學物能產生極高的炎性,令壓迫著的神經根加劇內壓力及產生痛楚。

    突出的軟骨可壓著神經根的內側,外側或正中。如壓向神經根的外側時,病人身軀會傾向沒有腳痛的一方(圖三A);如壓內側神經根時,病人身軀會傾向腳痛的一方(圖三B);如正中壓著神經根時,病人身軀會傾向前方。當病人來求診時,只用肉眼已能大概判斷病人的問題所在,當然還要作其他診斷檢查來確診, 例如磁力。

    003

    X 註明腳痛的一方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相關閱讀

    •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當軟骨受傷後的2至7天,軟骨周邊的組織便會產生發炎的症狀。這是我們身體一個正常的自動修補功能來保護軟骨。若病人能在軟骨突出後的2至3日內接受軟骨減壓治療,效果是非常顯著……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患有軟骨突出及軟骨脫出的病人,通常痛楚集中在臀部及腿部(有關徵狀請參閱上期)。由於痛楚程度及麻痺的情況都非常劇烈,病人第一個反應便是吃止痛藥和消炎藥,又或打止痛針來鎮痛,但往往在藥物的麻醉過後,痛楚依然存在,因為軟骨依舊還壓著神經。當然,若病人的痛楚實在難以忍受,止痛藥還是需要的……

    •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不少人出現腰痛或坐骨神經痛(腳痛)時,都會想著休息一會,患處便會轉好過來。又或是以敷熱水袋、沐浴時用熱水射向患處、浸熱水浴或做運動來舒緩痛患,但這些只是短暫性的緩痛方法,一但問題加深,後果便十分嚴重。
      若患者了解到自己的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肌肉上或神經上的問題,並找醫生確診,不但令心理上壓力減輕,還有助了解自己的病情。以下筆者與讀者分享的5大最常見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徵狀和原因。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