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嚴重頸椎椎間盤突出致「脊髓壓迫症」

    嚴重頸椎椎間盤突出致「脊髓壓迫症」

    「低頭族」經常使用電子產品上網、發電郵、發短訊/ 訊息、玩遊戲等,都是引致頸椎加速勞損的原因之一。在筆者的求診個案中,越來越多年青人因頸椎病變而要接受治療。這是一位三十來歳,患有嚴重頸椎椎間盤突出導致脊髓壓迫症的個案分享。

    34歳曾先生8月初因右手肌力減弱,左腳麻痺來求診。 患者曾經數次出現扭傷頸部的徵狀,一般都是透過服食止痛消炎藥或針灸的方法處理。

    但續漸發現雙手麻痺乏力,左腳麻痺出現,這次他接受物理治療,針灸,推拿,手法矯正,服藥之後左手麻痺及乏力的情況確實好一些(#),但是右手的乏力及麻痹和左腳的麻痹卻是依然沒有改善。

    後經磁力拱振掃瞄顯示頸椎五,六節椎間盤嚴重突出致脊髓壓迫引起手和腳的症狀 。

    曾先生 34歳

    顯示頸椎五,六節椎間盤嚴重突出致脊髓壓迫

    顯示頸椎五,六節椎間盤嚴重突出致脊髓壓迫

    個案處理

    由於已確診病者的症狀是椎間盤壓著脊髓,病人亦知道可能是要透過手術方法來治療,但都希望能找我試用 COX 軟骨減壓治療 (COX Decompression Technic)的方法幫助他,若能改善病情便可避免手術方法。經長細的檢查包括神經反射,肌肉力量測試和骨科診斷學來診斷病人的嚴重性後,發現曾生頸部沒有出現痛症或緊張性肌力僵硬,與病人商討後我們決定試用3-4星期COX 軟骨減壓治療方法去幫助他舒緩痺症,與此同時我並轉介病人到脊骨神經外科醫生再作詳細手術評估。

    手術評估

    經脊骨神經外科醫生評估病人後,認為病人最好還是動手術處理脊髓壓迫的症狀,由於病人已出現手和腳的神經病理衰退現象,所以使用手術治療是較為有效的方法。手術將會選擇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 (ACDF),簡單說就是切除整個突出的椎間盤再利用植骨或骨替代品填滿空隙,使植骨成為兩個椎間的脊椎融合。

    總結

    曾生將安排入院動手術,在這段期間我繼續為他做軟骨減壓治療來維持現狀,盡量控制病情不致惡化。 我建議曾生手術後3個月回來作脊骨復康保健治療來維持脊椎的穩定性。
    隨著人們每天都不停地使用電子用品,相信日後這類嚴重個案會將會繼續有年輕化的現象,要避免發生,最好還是:

    • 多作伸展運動
    • 不可長時間低頭打電腦
    • 保侍良好姿勢
    • 多作休息,充足睡眠,
    • 多飲水保充身體水份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