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膝頭腫痛

    膝頭腫痛

    膝關節出現骨髓水腫可能是膝部骨骼嚴重退化的警號。若你的膝關節刺痛、腫脹、發炎等,就不要掉以輕心,儘快求醫。

    真實個案

    61歲的徐小姐在11年11月某一天突然發現左方膝關節刺痛、腫脹及不能伸直或屈曲膝部。病人經過休息及服食止痛消炎藥後都不能紓緩痛症。經驗查後發現左膝活動能力很差,輕輕碰觸膝部,她都感到痛楚難當。

    由於病人當天膝部出現紅腫、發炎,初步診斷為膝關節退化急性發炎。

    經治療及同時服食止痛消炎藥數次後,病情都不大好轉,須進一步作磁力共振來跟進病情,結果報告顯示病人的膝關節軟骨嚴重磨損,膝部骨骼嚴重退化,並出現膝關節骨髓水腫。

    徐小姐 61歲

    骨髓水腫的徵狀

    較常見發生於身體大關節上,例如股骨關節、膝關節和足腂關節等。出現骨髓水腫的關節會發炎、水腫及疼痛,這些通常屬於退化性關節炎的先兆。

    膝關節骨髓水腫(Bone Marrow Edema of Knee)的病人無論是休息或活動,膝部關節都會出現痛楚,似乎沒有一個姿勢能真正紓緩膝痛。膝部不能屈曲,又不能伸直,也不能走路,病人苦不堪言。通常膝部在休息的時候都出現痛楚感覺,這可能是膝關節結構上產生了問題,如退化的情況已經達至嚴重的階段。

    骨髓水腫的治療

    骨髓水腫的病人可透過保守性治療來紓緩痛症,一般通過超聲波、干擾波電療及伸展運動紓緩肌肉。病人亦可暫時服食止痛消炎藥來控制病情。治療這痛症一般需要很長時間,大約6個月至1年不等(#)。亦有一些輕微個案,病人可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下,在6個月至12個月內自動康復。如保守性治療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膝痛更趨加劇,便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的方法。

    骨髓水腫的預防方法

    骨骼退化,是人生必經階段,我們只可以盡量保養骨骼令退化減慢。

    至於怎樣保健我們的骨骼呢?那就首先一定要強化我們的肌肉和保持關節活動。除了要多進食高鈣質食物外,還要多做強化骨骼運動,例如跑步、踏單車和游泳等;長者則可選擇散步和太極等。此外,還要多作肌肉訓練,伸展和強化肌力運動。如果膝關節長期因肥胖重力受壓,都會令關節退化加速。另一方面,吸煙人士要特別注意,因為吸煙會加速骨質流失,令骨骼退化加快及損耗;可以透過攝取營養補充品來幫助加強骨骼健康,例如鈣片、葡萄糖胺、奧米加脂肪酸及水溶性膠原蛋白。

    白色箭咀顯示骨髓水腫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