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發性骨髓瘤」- 癌症引致的骨骼疼痛

    「多發性骨髓瘤」- 癌症引致的骨骼疼痛

    92歲陳先生在今年3月出現兩邊肋骨及胸口痛,上背酸軟無力。晚上睡至半夜就出現肋骨及上背疼痛,尢其晚上起床去洗手間時,不但不能移動身體,連呼吸都有困難。

    可是,一到早上病情又似乎緩和一點。看了西醫,服了止痛藥感覺輕了一點,但一旦停服,痛楚又再次出現。

    初次見陳老先生,他除了有肋骨及胸背痛外,精神都算不錯。由於他有數十年吸煙習慣,所以第一時間便替他照了胸肺及肋骨X光。從X光中沒有看到特別情況如骨折或腫瘤,只是老人一般的骨骼退化,肋骨下垂至盤骨,以一個92歲老人家來說,骨骼退化實屬如此。

    治療方面以紓緩痛症為主,以超聲波、干擾波電流、軟激光方法及少許活動肋骨及胸椎骨的手療方法治療。起初的確有紓緩病情的效果,後來治療3星期過後病情都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後來決定還是替他檢查跟進,經過多項身體檢查後得知陳老先生患上第三期多發性骨髓瘤。

    陳先生 92歲

    個案分析

    多發性骨髓瘤是無法治癒的血液性腫瘤,主要是骨髓製造免疫球蛋白的漿細胞出現不正常增生,導致產生了癌症病變。此症多發生於中年到老年人士(60歲以上)。由於症狀不太明顯,亦非短時間可產生臨床症狀,病情通常是慢慢漸進發生的,大部分病人都是因為背痛或骨折就醫時發現患病。

    成因

    骨髓中成熟的漿細胞(plasma cell)分泌抗體,以增強對抗外來病毒和細菌的能力。不過,當漿細胞發生癌症病變時,它會複製及產生大量惡性的漿細胞,即骨髓癌細胞(myeloma cell)。

    骨髓癌細胞聚集在骨髓內或骨頭外側部位,會逐漸侵蝕骨頭,形成癌塊,造成多發性腫瘤。當惡性骨髓瘤產生時,骨骼的硬骨會被破壞,引起骨痛現象。

    症狀及併發症

    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當骨髓癌細胞大量積聚時,骨頭被侵蝕和產生大量異常抗體蛋白質(peraprotein),造成一連串的病徵,主要分為四大症狀,又稱為CRAB = Hypercalcium(高血鈣),R=Renal failure(腎衰竭),A=Anemia(貧血),B=Bone Lesions(骨骼病變)。

    筆者想在此探討多些有關此癌症影響骨骼疼痛與骨骼功能障礙的問題。當集中在骨骼上的骨髓癌細胞增多,蝕骨細胞生長亦愈來愈多,身體多處骨骼上都會慢慢地被侵蝕破壞。骨骼支撐強度不夠,當病情嚴重時便會引起骨骼疼痛,並且可引起骨質疏鬆症、病理性骨折、高血鈣症等等。骨骼疼痛時會造成病人舉步難行,其中以脊椎骨痛、肋骨痛及胸椎骨痛楚較為嚴重及常見。

    若病人出現的神經性症狀,即是因骨髓壓迫脊椎神經時會引起漸進性骨骼疼痛、感覺異常、小腿乏力、半身麻痺或無法控制大小便等,問題會漸漸出現。

    診斷

    多發性骨髓瘤是不易在早期無症狀時診斷出來,一般都是因病人出現疑似症狀時(CRAB症狀),才安排驗血檢查。若驗血檢查報告出現異常數據,會再作進一步檢查如生化檢查、血清蛋白電泳測定、尿液檢查、骨髓抽取、X光、切片、免疫分析和染色體檢查等等。

    治療多發性骨髓

    治療是以控制和抑制疾病為主,包括化學及放射性治療,但都要視乎病人年齡及病情而定。另外,可利用支持療法如服食止痛藥、類固醇及雙磷酸鹽類藥物控制高血鈣,如貧血可透過輸血及注射紅色球生成素。

    後記:由於陳老先生年紀大,亦因家人不想患者接受治療後要面對多種的副作用,所以沒有加以安排任何治療給他。陳老先生終因多發性骨髓瘤引發的肺炎併發症,在5月20日安詳地離開了。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