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CSM)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CSM)

    真實個案

    53歲的鄔先生在08年12月開始發現自己四肢有麻痺及乏力感覺,而且還有泌尿功能失調的徵狀。當時他正處於加拿大,在當地經過腦神經科醫生詳細驗查,作了腦部磁力共振,報告顯示腦部正常。

    09年3月鄔先生的手及腳部麻庳加劇,手部動作開始遲緩,手腳都不太靈活,醫生再替他作頸部及腰部磁力共振,腰部報告顯示沒有特別異常,但頸部報告顯示頸椎C5和C6節脊椎孔嚴重收窄,引起C7神經反射痛楚,同年9月進行C3-4及C5-6頸椎融合手術,手術後手部麻痺大大減輕,可惜腳部麻痺仍然沒有改善,麻痺從腿部伸延至腳底部位。

    10年9月病人出現了行路困難及小腿部位經常出現繃緊抽筋現象。

    鄔先生 53歲

    病理分析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簡稱CSM)是隨着年齡增長而產生的,通常病發於長者。頸椎關節、椎間盤(軟骨)、韌帶等都因為經過長年累月重複性磨損及損耗,一定會出現某些痛症或徵狀。

    舉例說,關節長時間磨擦受損形成骨刺,軟骨隨着年齡脫水突出而導致脊椎孔收窄,脊椎韌帶退化變厚影響脊椎管道收窄,這些退化性的現象如加劇可引起脊髓嚴重過度受壓而產生脊髓病變。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的常見徵狀

    - 頸部僵硬,可發於單一邊或兩邊頸部
    - 頸部、手臂及肩膊疼痛
    - 上肢漸漸無力、麻痺及萎縮
    - 下肢僵硬無力、行路步伐不穩及舉步困難
    - 腳步肌肉繃緊,有拉實的感覺
    - 腳部不停出現「跳躍」的肌肉活動
    - 四肢出現觸電般的感覺
    - 可引致泌尿系統失調現象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的成因

    1) 屬於慢性退化疾病
    2)  脊椎出現異常骨刺,對脊椎神經形成壓力,令脊髓過度壓
    3)  椎間盤退化,嚴重突出壓着脊髓
    4)  脊椎韌帶嚴重增生壓迫脊髓
    5)  頭部因意外猛力撞擊影響退化了的頸椎,加重脊髓受壓

    檢查確診

    一般都會通過X光,肌電圖檢查(EMG),電腦斷層脊髓攝影(CT Myelogaphy)及磁力共振掃描(MRI)等方法檢查,得以確定神經根及脊髓受壓的位置。

    治療方法

    症狀較輕微的,一般都會先用保守治療手法。可以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來鬆弛脊椎神經的壓力,這是一項很柔和的治療,不會作出強力拉扯或按壓頸椎的,同時如果病人的痛楚難當,可暫時服食止痛藥、消炎藥、鬆弛肌肉藥物來紓緩症狀。若症狀持續,更可能需要接受手術評估,用手術方法來紓緩脊髓壓力。

    後記:鄔先生的病情比較複雜,由於他做了手術後都不能令他的腳部麻痺紓緩,再接受手術的風險相對大大提高,所以藉着Cox®減壓治療,慢慢地將頸椎壓着脊髓的部分減輕(#),但將會是一個比較慢長的治療個案。

    dr-matty-fy-wong_cox-disc-decompression-chiropractic-manipulation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