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 (FBSS)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 (FBSS)

    45歲黎小姐在2009年2月接受了腰椎L5/S1半椎板切除手術後, 她的腳痺雖然得到大大改善(#), 但可惜腰痛的情況依然沒有改變, 還覺得腰部的肌力比手術前更差, 行路半小時腰部已感覺乏力、僵硬及酸痛, 每次坐上十五分鐘後, 腰部亦出現痛楚, 要立刻站立及蹲下一會先能把腰痛舒緩一點。

    同年6月她再次要求醫生替她再做手術, 但醫生認為再作手術都未必能幫助她改善痛症, 建議多作運動, 加強背及腰部肌力來改善背痛的情況。之後黎小姐便開始游水、跑步及踏單車, 希望能幫助改善腰背痛的程况。

    可是到了12月(運動半年後)腰痛越來越嚴重, 腳部也開始出現手術前那種麻痺。這種現象, 可稱之為「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

    黎小姐 45歲

    個案分析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Fail Back Surgical Syndrome , FBSS)的原因很多, 層面也非常廣泛, 大致可分析如下

    •     不適當診斷
    • ‚    不適當病人篩選
    • ƒ    手術技巧
    • „    繼發性椎間盤突出症
    • …    術後引發脊椎神經不穩定
    • †    脊椎融合手術後癒合不良
    • ‡    手術本身或術前檢查引起併發症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研究報告

    脊椎術後失敗症候群並不是全指手術本身失敗, 而是包括病人在手術後仍然持續出現腰背痛、坐骨神經痛, 甚至造成功能性障礙等症狀。

    很多研究報告指出, 術後失敗原因之一是脊椎術後出現一些疤痕組織(epidural fibrosis), 這些疤痕組織的形成是因手術後被創傷了的骨膜和脊旁肌肉產生纖維變化而續漸產生的。 疤痕組織通常依附在脊椎神經根, 所以形成壓迫或牽扯作用, 引起病人再次出現痛症, 最近亦有其他研究顯示, 引發手術後的背痛未必與本身疤痕組織直接壓迫神經引起, 而是手術後神經根自身引發的病變令疤痕中長出了一些極具痛敏的新生痛覺神經, 這些痛覺神經可能就是引起術後背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

    紅色部份指向疤痕組織(epidural fibrosis)

    紅色部份指向疤痕組織(epidural fibrosis)

    手術療法 vs 保守治療

    一) 手術療法 :

    手術療法的目的主要是緩解神經根壓迫症狀, 避免受壓迫之神經根受到更嚴重傷害。病人的嚴重徵狀如下,便要考慮手術的必要性。

    i) 無法忍受或用任何藥物都不能減輕腰背痛及腳痛。
    ii) 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大小便失禁, (稱為馬尾症候群, cauda equina syndrome)
    iii) 接受保守治療超過6-8星期以上都無法舒緩痛或麻痺症狀。
    iv) 保守治療期間, 仍發現神經缺損現象。

    手術滿意度的報告

    手術療法的數據顯示在接受手術後6個月內, 手術成功率約達75 – 90 % 滿意度, 但長期過後, 卻發現有多過40%病人不滿意手術後果, 甚至多於15% 病人要接受第二次手術以解決第一次手術後, 依然沒有改善的症狀。

    二) 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是籍着非手術方法進行治療,使病人能解除痛楚,而又能恢復其原有之功能活動。在多項保守治療中,以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無論臨床或驗證研究下都對幫助椎間盤突出或術後背痛的病人改善病症(#)。一般病人可在術後6-12星期後接受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如病人接受了脊椎融合手術,可在術後12-16 星期後開始進行治療。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