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橈神經麻痺致手腕下垂無法提起

    橈神經麻痺致手腕下垂無法提起

    真實個案

    6月中31歲的張先生因右手腕下垂乏力,不能控制手腕肌力而到來求診。患者的手腕一朝早醒來後便發覺不能屈上,手腕乏力下垂及不能令手掌舉起,手背有麻痺感覺。但手指,上臂及下臂依然有力及沒有痛楚的徵狀。患者沒有任何手部或肩膊受傷的跡象,據了解他最近換了一個較硬的枕頭睡了三天,之後第四天一朝醒來便發現有這個問題。經詳細的神經反射及肌力檢查後,診斷為撓神經麻痺症。

    張先生

    個案分析

    橈神經是從頸部C5,6 脊骨神經分叉出來通過手臂肱骨的旋溝(手臂內側) 至手部及手指部位來控制手部肌肉。如橈神經在手部某處受到壓迫時,就會產生橈神經麻痺,引致的症狀包括手腕下垂,手背麻木,手腕及手指不能向上伸挺。原因可能是張先生用了一個較硬的枕頭,導致頸椎神經受壓,又或是睡覺時頭部長時間睡著手上臂,都可能導致橈神經受壓。

    有趣的是曾有一些個案是病人通常一夜飲酒狂歡後,睡覺時以手臂當枕,在椅子上或地板上睡覺,過程中因手臂受到不當的壓迫,而患上橈神經麻痺。所以又稱為 “Saturday night Palsy” 。

    治療

    經肌力及神經反射測試後,找出被壓著橈神經的部位,作電波療及超聲波來鬆弛該處肌肉及增加血液循環。另外須檢查頸椎C5,6的位置有否移位,加以手療矯正配合。病人接受了冶療後,第二天早上已能將手腕提起,回復正常(#)。

    其它手部神經壓迫症

    手部除了橈神經外,還有其它手部神經也容易受到壓迫而產生症侯,常見的有手腕管道綜合症 ( Carpal Tunnel Syndrome) 和手肘道綜合症 (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

    手腕管道綜合症 ( Carpal Tunnel Syndrome)

    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通過手腕的腕骨及橫韌帶管道時,因手腕過度用力或勞損而受到壓迫,造成手掌及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麻木、疼痛,嚴重時大拇指乏力、肌肉萎縮。因大多數的患者是手腕過度重覆動作而導致的,例如長時間彈鋼琴、打電腦、使用滑鼠等等。

    手肘道綜合症 ( Cubital Tunnel Syndrome) 

    尺骨神經(Ulnar Nerve)通過手肘的肱骨內踝及腱膜形成管道,尺骨神經很靠近手肘表面,所以容易受到壓迫。症狀包括小指及無名指麻木或有針刺感覺,嚴重時手背及手指的肌肉萎縮,小指及無名指不能張開。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