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胸口痛不一定是心臟病先兆,可能肋骨膜炎

    胸口痛不一定是心臟病先兆,可能肋骨膜炎

    真實個案

    54 歲的劉先生突然有一天感覺胸口痛及深呼吸時胸口有壓力痛很不舒服,到急症室求診,作了心電圖、血壓測試及肺部x-光驗查都沒有出現異常。醫生診斷為肌肉發炎,給他消炎藥及止痛藥。服藥四天後,病程都沒有太大改善,作深呼吸依然還是心口痛,尤其晚上睡覺轉身胸口痛和胸口拉緊。 經脊醫驗查及細問下得知患者在工作上經常要搬重物,可能因用力不恰當,以致肋骨軟組發炎及胸椎骨旁側肌肉拉傷而出現胸椎骨錯位。

    劉先生

    個案分析

    一般人感覺胸口痛時,都立刻聯想會否患心臟病或胸肺出現問題。但原來肋骨軟組織發炎及肋骨關節錯位都會引致胸口不適,尤其當深呼吸時會加劇胸口痛。但患心臟病的病人一般都很少會因深呼吸時產生胸痛。引致肋骨軟組織發炎通常是因為搬物件時用力不當,或咳嗽時過度用力,或胸腔骨架受到撞擊等等。

    由於劉先生的工作是須要長時間搬物件,在重複的動作下再加上用力不當時,很容易引起肋骨膜發炎及肋骨關節痛,病人往往最先痛的地方是胸口的位置,因些這症容易造成與胸肺的疾病混淆。

    12_external_intercostal

    肋骨軟組織發炎通常是因為搬物件時用力不當,或咳嗽時過度用力,或胸腔骨架受到撞擊等等。

    治療

    除了使用藥物可減輕痛楚和消炎外,其實還可以在肋骨患處進行一些輔助性治療來增加患處血液循環,同時脊醫利用手療矯正法矯正胸椎骨錯位,令患處加速痊癒。患者通常可在兩至三次的治療後,胸口痛的感覺大大改善(#)。

    提重物姿勢題點

    工作性質:

    1. 工作姿勢: 不良的工作姿勢或身體動作。例如持有的物件不能貼近身驅,動作需要扭動身體、彎身或向上伸展、上下大幅度移動或徒手搬運一段長距離等。
    2. 移動物件: 過度用力推動或拉動物件,容易造成身體損害。
    3. 重複或長期動作: 經常或長期重複某些動作,或為了增加效率而加快動作,沒有足夠的休息讓身體恢復,亦會增加身體受傷的機會。

    體力學看人力提舉

    人體力學原理中,附身拾物時,腰椎所承受的壓力視乎身體前傾的角度及其重量,物件的重量,離身體重心的距離及離地面的高度。

    人力提舉要旨

    1. 將物件盡量靠近身體重心;
    2. 盡量利用腿部用力;
    3. 避免任何扭腰動作;
    4. 人體的最大提舉力是在離地50cm 至 70cm 之間。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