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

    退化性椎間盤突出

    真實個案

    母親健康狀況一向良好,偶然會腰酸背痛,但從不影響日常生活。在2009年一月中,母親臀部疼痛,當時以為只需要多點休息。翌日,疼痛轉移至右腿。她見了一位西醫,被診斷患上坐骨神經痛。

    在服藥一天後,病情演變至整條右腿後方刺痛,只能夠坐在床上用膳,我們開始擔心,致電西醫,他開多一種藥丸予母親。翌日情況惡化至坐在床上也感到右腿疼痛,西醫建議入院,他說大約三至四天可以出院。在醫院做了磁力共振檢查,查出病因是 L5 S1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線,註院醫生說要一星期才可以出院,我們還以為一星期後真的會康復。可是,在每天做物理治療的情況下,病況並無好轉,略為升高前半截病床,右腿即感到十分疼痛,在推病床到另一層樓做物理治療的時候,也感到疼痛,這時候,已經沒胃口進食。註院醫生說若情況持續沒有好轉,需要做手術。

    我在網上發現有不少病人在手術後復發,很擔心手術不能根治此病。在網上,找到王醫生的資料,知道她有多年診治此病的經驗,亦有病人在網上讚賞她,於是,唐突地發出電郵,向她徵詢意見。想不到一小時不到就收到回信,王醫生稱因為母親不單是軟骨突出,應該纖維環有裂開所以週圍的發炎情况比較差,建議帶母親暫時出院給她診治。

    我們向註院醫生申請出院,他表示有相熟的脊醫及診所剛好在醫院附近。母親在他推介的脊醫接受三次治療後,該位脊醫稱椎間盤突出太多,觀察母親不論站立或坐下都感到痛苦萬分的病況,他沒信心可以治好母親,建議做手術。我們十分失望,母親每次出院都要打治痛針,在乘的士短短十分鐘的路途上,母親都痛苦地半躺在車上,原來都是白費心機。骨科醫生說病發後約四至六星期沒有好轉,就必須做手術,我們可以回家好好考慮。於是,我們徬徨地拿了一大包治痛藥辦理出院手續。當時已經是病發後三星期,我們決定多看一位脊醫,如果仍然不行,就做手術,實在承擔不了西醫說長躺會使神經線不能康復、肌肉萎縮、尿道炎的後果。

    在二月初,母親坐輪椅到王醫生診所求診,在王醫生專業治療下,約一星期後,母親可以坐起來吃飯,及停止服食止痛藥。兩星期後,母親已不用坐輪椅出入,可以慢慢行走(#)。

    病發後躺了一個月,母親終於可以不呼痛地站起來。我和母親很慶幸在因緣際會下,遇到王醫生和診所內每位對母親悉心關懷的姑娘。

    陳女士的女兒代筆 2009年二月

    個案分折

    陳女士的椎間盤突出是屬於急性發炎期,當軟骨受傷後2至7天時,軟骨周邊的組織便會產生發炎的徵狀。這是我們身體一個正常的自動修補功能來保護軟骨。由於陳女士的脊骨已出現中度退化的程况,軟骨突出分怖於L2/L3、L3/L4、L4/L5、L5/S1,以L5/S1的程况比較差,突出的軟骨有0.89cm正向中間壓向S1神經根。而她的軟骨也出現中度脫水令兩節退化的椎骨距離漸變近,突出的軟骨加劇壓著後端的脊椎神經而度致臀部及腿部疼痛一天比一天嚴重和刺痛。只是身體輕微的活動已令壓迫著的神經根內壓力加深,產生痛楚。
    根據患者的年齡,再加上脊骨和椎間盤的退化,做治療時是有一定的難度,要病人明白治療是可給予病情得以舒緩但未必能令痛楚百分百地消失,所以長者病人需接受這個事實和盡量當病情好轉後,避免拿重物和作太多家務。應以多休息,作輕度帶氧運動來保養脊骨健康。

    冶療方法

    軟骨突出的成因,症狀及冶療方法在本欄已多次提及。但由於這類個案實在每天都接觸到太多,眼見病人的病况是痛不欲生來形容,希望透過文章讓大家了解軟骨突出症除了食藥,做手術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保守性手法冶療來處理這個病症的。

    軟骨減壓冶療法是其中一種有效冶療軟骨突出的療法( 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在美國已沿用超過40年,在學術研究上,亦作出多項驗證來支持其有效的治療效果。(請參考網頁內”軟骨減壓治療法”)

    DSC00507a(1)

    改善生活習慣減少復發機會

    1) 不應彎腰拿物件, 應屈膝蹲下。
    2) 不應彎腰洗頭,應站立背向花灑。
    3) 坐著時不可蹺脚。
    4) 不應長時間坐著,盡量作小休。
    5) 座椅背後應加一個承托腰部的腰背墊來減輕腰部壓力。
    6) 不應坐矮椅子或地上。
    7) 不應坐太軟的沙發。
    8) 不可坐在床上,雙腳伸直看電視或看書。
    9) 打噴嚏、咳嗽會增加軟骨內壓力,應盡量收緊腹部,雙手壓向腹位來減少震盪。
    10)如仰卧睡覺,可放一個枕頭在膝下。如側卧,可放一個枕頭在雙腿之間。
    11)起床時不可仰卧彈起,應把身體轉側,慢動作起來,然後雙腿放下才站立。
    12)作任何腰部運動都不能站立向前、向後彎。避免左右兩邊側腰及旋轉腰部。

    脊骨出現退化,軟骨脫水令兩節退化的椎骨距離變近,令後端的脊骨神經受壓,增加坐骨神經痛的徵狀

    脊骨出現退化,軟骨脫水令兩節退化的椎骨距離變近,令後端的脊骨神經受壓,增加坐骨神經痛的徵狀

     

    正常的椎骨距離,位於後端的脊骨神經在椎間孔通過來管埋身體不同部位

    正常的椎骨距離,位於後端的脊骨神經在椎間孔通過來管埋身體不同部位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