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招改善上班族頸椎性頭痛 (Cervicogenic Headache)

    三招改善上班族頸椎性頭痛 (Cervicogenic Headache)

    真實個案

    現年35歲的曾先生經常頭痛和頭暈,病徵持續已有半年時間。初時食止痛藥是可以即時令頭痛消失,但久而久之止痛藥的效用已漸漸減弱,頭痛和頭暈的感覺愈來愈重,甚至不能習中精神工作,同時亦影響眼睛,雙目容易疲倦,間中更有耳嗚的情况發生。

    因擔心腦部出現問題,經磁力共振掃描腦部後,卻沒有發現不尋常現象。由於曾先生是一位建築師,經常要長時間用電腦繪畫設計圖,頸和肩膊的肌肉也出現長期痛楚及拉緊。經檢查後,發現他的頭痛、頭暈、頸膊痛全是由頸椎神經被壓及肌肉過緊所致,經治療後,曾先生的頭痛和頭昏已減輕了(#)。

    頸椎性頭痛成因

    引起頸椎性頭痛的成因有以下幾類:
    1) 姿勢不正確;
    2) 缺乏運動;
    3) 長期維持相同工作姿勢,如經常低頭打电腦令肌肉過勞;
    4) 意外受傷導致頸椎移位。

    頸椎性頭痛發病初期,患者先會感到頸及肩膀痠痛,疲累之餘亦會有一種受拉扯的痛感,並覺得頭部很重,很難抬起頭來。當頸椎受壓的神經範圍愈廣,患者便會開始出現頭痛,後腦及太陽穴會有種壓力的痛,有如被象根箍著頭部,甚至會引起眼睛乾澀、疲累,或出現耳嗚。頭痛的發生時間並不規則,一般在緊張的環境下較易出現。

    姿勢不正確

    頸椎性頭痛原因多是工作姿勢不正確,由於頸椎長期向下打电腦或閱讀,後頸肌肉過勞令頸椎神經被壓引致反射頭痛的程况出現。脊醫利用手法治療矯正移位的脊骨舒緩被壓的神經,亦會利用其它儀器幫助鬆弛肌肉,達到治本的功效。當然脊骨經矯正後,由於患者日常生活及工作,仍會有令肌肉再次勞損或脊骨移位的機會,所以如果不作正確伸展運動及基本肌肉操練運動或不注意正確姿勢,移位或勞損風險是一定會有的。

    頸部強化肌肉運動

    against-neckpain02against-neckpain01

    左圖) 右手置頭部,手向頭推,互相角力,維持動作5秒。於另一方重複動作。

    右圖) 雙手置後腦,頭向後傾,手向前推,互相角力,維持5秒。雙手置前額,重複動作。

    頸部伸展運動

    against-neckpain03

    a) 頭向前傾,直至感到後頸有被拉扯感覺,如想增加壓力,可用手輕按頭頂,維持動作5秒。頭向後傾,重複動作。

    against-neckpain04

    b) 頭向左傾,注意是耳朵朝肩膀方向傾,肩膀則保持不動,維持動作5秒。於另一邊重複動作。

    against-neckpain05

    c) 頭轉右,肩膀保持不動,維持動作5秒。於另一邊重複動作。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