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頸痛 / 頸椎退化

    相信大部份人都試過頸部酸痛和僵硬,它有時只在後頸部份出現,有時連肩膊兩側、上背、前臂、 甚至手指也會受到牽連。嚴重時更感到頭痛、暈眩、嘔心等情況出現。當患者移動或轉動頸部, 尤其作出後仰或側彎的動作時,頸部的痛楚更會增加。

    頸部的構造

    常的頸部有一個後凹的弧度。它是由七節脊椎骨組成,用來支撐大約 15-17 磅重的頸部 ( 圖一 )。

    椎骨與椎骨之間有一層軟骨,有避震作用。而每節頸椎都依靠韌帶彼此銜接,最外層覆蓋著強而 有力且彈性極佳的肌肉,令到頭部和頸部能移動或轉向各個方向 ( 圖二 )。

    頸椎中間是空心的,內部含有脊髓,是大腦與身體之間傳遞訊息和命令的管道。而每一節頸脊髓 又分出一對脊神經,它是用來掌管兩邊上肢與頸、肩的感覺和運動功能。

     

     

     

     


    頸部的構造1頸部的構造2
     

     

     

     

    頸部酸痛的成因

    [ 1 ] 退化性關節炎

    隨著年齡的增長,活動大且載重的關節容易老化。頸椎退化是因為椎間軟骨 漸漸脫水和鈣化,因此變得脆弱,軟骨的椎體會因承受過多的壓力而漸漸在邊緣地方長出骨刺, 因而壓著周圍敏感的組織,例如韌帶和神經線,引起痛楚及麻痺。

    [ 2 ] 軟骨突出

    老化的軟骨外圍容易磨損,使中間的柔軟物質凸出來,壓著神經線,令痛楚範圍擴大至手臂及 手指。頸椎中的第五、第六節與第六、第七節之間發生病變的機會最高。

    [ 3 ] 外來的撞擊

    當人靜止時,突如其來從後方的撞擊令頸部向後仰或車子剎制時令頸部向前傾,這兩種情況都會 令頸部的韌帶、肌肉甚至骨頭產生嚴重的創傷。跌倒和不正確的運動姿勢也會令頸部扭傷的。

    [ 4 ] 不正確的姿勢

    大部份的頸部酸痛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令頸部肌肉疲勞及韌帶拉傷所引致的。最常見的不良 姿勢包括彎腰駝背、頭往前傾、頭部重心落在身體正中線的前方,令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同時 肌肉也增加了很多負擔。工作方面也會因工作檯高度不適當、燈光不足或情緒緊張等而養成頸部 前傾的壞習慣。另外,肥胖亦會令腹肌鬆軟無力,導致背部及頸部姿勢不正確。

    [ 5 ] 類風濕關節炎

    這種疾病會影響所有的滑膜關節,令關節腫痛。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 - 不靠止痛藥,舒緩頸部痛症

    如果感到頸部疼痛及手指麻痺等症狀,應立即醫治。首先脊醫會作出詳細的檢查,如有必要, 還會照 X-光片確切找出疼痛或麻痺的根源。脊醫會以手療法矯正功能性移位之脊骨及關節,逐漸減少患處的痛楚。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有效舒緩頸痛、腰背痛、肩痛等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等脊科問題引發的痛症尤其顯著。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實證,並且經過多方面引證的治療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相對温和,能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decompress_disc

    治療過程中還會加上電療、冰敷或熱敷作輔助性治療,作用是 止痛、舒緩肌肉、關節消炎及促進血液循環。

    最後脊醫更會指導病者如何注重其正確的姿勢, 一方面可增強頸部的活動角度和肌力,另一方面可學習如何預防頸部酸痛的觀念。

    真實個案

      • 23 JUN 14
      • 0
      頸椎病引起的耳鳴

      頸椎病引起的耳鳴

      張先生在2013年五月䦕始出現右邊耳內耳鳴的徵狀, 起初只聽到輕微的 「吱吱」 聲,及只發生於晚上, 後來發覺耳鳴的聲音越來越大聲, 不但晚上就連早上起床後都會出現 。病人服食藥物後起初感覺良好但停藥後耳鳴的症狀又再次出現,後來找耳鼻子侯專科檢查亦沒有找到原因,病人之後又作了頸椎磁力共振檢查,發現頸椎有三節椎間盤突出……

      Read more →
      • 19 NOV 13
      • 0
      頸椎神經失調可引起循環性發燒及嘔吐

      頸椎神經失調可引起循環性發燒及嘔吐

      2歲半的琳琳在2007年10月中出現高燒及腹痛徵狀。琳琳父母帶她到醫院求診,在驗血後發現她體內有“鍊球菌”及“腺病毒”感染。經抗生素藥物治療後康復出院。但出院後1個月,琳琳開始出現發燒及嘔吐,再次進院驗血檢查,診斷為“腸胃炎”,接受另一次一星期抗生素的藥物治療後同樣康復出院。但過了兩星期後琳琳再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痛……

      Read more →
      • 09 NOV 13
      • 0
      頸椎壓神經可致反覆性發低燒

      頸椎壓神經可致反覆性發低燒

      今次和讀者分享的第一個個案是一位55歲男病人。在2007年9月中,他來我診所接受腰部軟骨突出的治療,閒談中他提及自從2006年4月起,不停地間歇性發低燒,尤其在晚上發生,會覺得背部不適及不停出汗。他曾到醫院接受不同的驗血檢查及身體掃描,都不能找出原因,只有繼續服食必利痛來退燒。情況持續一年半有多,每天只可靠服食藥物來減低發燒現象……

      Read more →
      • 12 APR 11
      • 0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CSM)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CSM)

      53歲的鄔先生在08年12月開始發現自己四肢有麻痺及乏力感覺,而且還有泌尿功能失調的徵狀。當時他正處於加拿大,在當地經過腦神經科醫生詳細驗查,作了腦部磁力共振,報告顯示腦部正常。09年3月鄔先生的手及腳部麻庳加劇,手部動作開始遲緩,手腳都不太靈活,醫生再替他作頸部及腰部磁力共振,腰部報告顯示沒有特別異常……

      Read more →
      • 02 AUG 10
      • 0
      頸肌腱障礙 (Cervical Dystonia)

      頸肌腱障礙 (Cervical Dystonia)

      33歲從事設計工作的黃小姐在2005年開始發覺頸痛,起初以為肌肉疲勞,休息後又覺好些。過了一段時間後,她的頸痛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還嚴重起來,她漸漸發覺她的頸不能轉右邊,頭自動轉向左邊,如想轉向右邊,右頸肌肉會拉緊及頭會不停地震動及回彈向左方,令頸椎無法轉向右邊。面和頸只能固定在左邊,悄一移動頸椎就會不停地 「戚下戚下」……

      Read more →

    相關閱讀

    • 頸部酸痛及僵硬的簡單運動及日常護理

      頸部酸痛及僵硬的簡單運動及日常護理

      矯正姿勢運動最重要是糾正頭部前傾,首先面向前方,頸部盡量貼近牆,然後離開牆,維持動作五秒再慢慢重覆六次。開始可能會覺得頸部非常酸痛,那是因為緊蹦的肌肉和韌帶在伸展。只要多練習, 不舒服的感覺便會逐漸消失。關於頸部的日常護理,洗頭時最好在花灑下沖洗,不要低頭彎腰在洗手盆中洗。洗臉、刷牙或刮鬍鬚時,要保持頸部正直……

    • 退化性關節炎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DJD)

      退化性關節炎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DJD)

      我們身體的關節內除了韌帶、滑膜、滑液還有軟骨的。軟骨的功能是幫助減輕活動時所產生的磨擦和震盪。但是隨著年齡增加,軟骨因長年累月的磨擦便會產生退化,令患者關節疼痛及活動能力大大減少,久而久之也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當關節活動,特別是走路、上落樓梯、拿重物時會產生痛楚。退化性關節炎影響最大的是、膝關節、脊椎及手足關節……

    •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者每天治療不少腰椎軟骨突出的病人,而在求診的個案中,因頸椎軟骨突出而出現頸膊劇痛的病人,亦佔了50%以上。因此,實在不能輕視頸膊酸痛等看似等閒的事情,因為嚴重時,甚至可引致手部麻痺或及失去手部肌力,導致殘障,實不容輕視。 4類頸椎病、成因及徵狀 臨床的頸椎病,大致可分為非反射性的頸痛……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