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 DEC 13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脊椎移位,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

    當病人求診時,脊醫首先作一詳盡的病歷、身體及脊骨檢查,以確知疾病及痛楚的根源,而脊骨檢查包括:

    -關節及肌肉的活動情況

    -神經反射的能力,及神經組織的功能完整性

    -盤骨、脊骨及其關連組織的相對排列關係

    -如有需要,脊醫會要求病人作X光檢查、醫療化驗或掃描,以了解骨骼的情況及排除其他病變的可能性。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不倚靠止痛藥鎮痛

    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 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等脊科引發的痛症尤其顯著。脊醫亦會採用手療矯正脊柱,改善脊椎關節移位、長短腳、骨盆錯位等問題。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它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decompress_disc

    認識各類脊椎病症

    • 甚麼是薦髂骨關節痛症?

      甚麼是薦髂骨關節痛症?

      盤骨是由左右髂骨、左右坐骨、左右恥骨及薦骨等連結形成環狀結構。盤骨是位於身體與下肢之間的骨架,用來承託身體的支柱。在盤骨後面有兩個薦髂骨關節,與盤骨前面的恥骨關節形成一個穩固的架構。髂骨關節表面並非光滑之平面,而是呈不規則的,雖然其面不平,但薦椎和髂骨的凹凸面是相嵌得非常吻合的。這個薦髂骨關節可以小幅度……

    • 不良工作姿勢影響後天「寒背」

      不良工作姿勢影響後天「寒背」

      一般有寒背姿勢壞習慣的病人都有頸膊酸痛的徵狀。他們大多數都知自己有寒背的現象,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從姿勢上改變寒背的陋習,更加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能支撐背部挻直,往往只能挻直一段知的時候,就感覺背部很疲倦,要垂下上背先能感覺舒暢。其實要徹底改善寒背,不只是單靠自己挻直上背便可以做到。因為由於長時間低下頭……

    •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馬尾神經是位於脊髓最尾最底的位置,再從脊骨的底部伸延至腳部及其它身體盤腔內的器官。它的外觀看似一束馬尾。所以得稱為馬尾神經。 馬尾神經主要管理腳部,膀胱及大腸功能。如果馬尾神經被壓至損壞,甚至令工作永久性失效,那最終便會影響排泄功能,令患者長期受到失禁的情況出現……

    • 4項引致肌肉失衡原因,自我評估及改善背痛

      4項引致肌肉失衡原因,自我評估及改善背痛

      背痛是都巿人常見的脊椎健康問題,引致背痛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肌肉不平衡所帶來的背痛。研究甚麼是肌肉不平衡呢?它對脊椎可有甚麼影響?我們的背部是要依靠兩組肌肉來作平衡的,但若果我們經常用某一組肌肉來借力,這組的肌肉便會過強,過強的一組便會增加肌肉的拉力和緊強度,引致關節、韌帶及肌腱產生問題……

    •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脊椎側彎的成因可分為非結構性及結構性。非結構性是與脊骨的結構上無関,是因長期不良姿勢,長短腳,盆骨傾斜,髖関節痙攣或肌肉痙攣等等,站立時脊骨側彎弧度明顯,躺下時側彎弧度便消失,這類的功能性脊柱側彎是可經治療改善側彎的。結構性脊柱側彎又分為突發和非突發性。這結構性脊柱側彎原因在脊椎本身,患者躺下時……

    真實個案

      • 17 JUN 09
      • 0
      胸口痛不一定是心臟病先兆,可能肋骨膜炎

      胸口痛不一定是心臟病先兆,可能肋骨膜炎

      54 歲的劉先生突然有一天感覺胸口痛及深呼吸時胸口有壓力痛很不舒服,到急症室求診,作了心電圖、血壓測試及肺部x-光驗查都沒有出現異常。醫生診斷為肌肉發炎,給他消炎藥及止痛藥。服藥四天後,病程都沒有太大改善,作深呼吸依然還是心口痛,尤其晚上睡覺轉身胸口痛和胸口拉緊。 經脊醫驗查及細問下得知患者……

      Read more →
      • 04 DEC 09
      • 0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45歲陳先生由08年7月起開始覺得左腰疼痛,過了一個月後左後膝感覺有針剌痛。最特別的是每次行路大約十分鐘後,後腿及腰部都不能支持下去,一定要停下來休息。無論行路時間長一點,或站立時間長一點,或將腰部向後彎的時候都會令脚部及腰部痛楚增加。但他也留意到每當開始覺腰及脚痛時,只要將腰輕微向前彎或……

      Read more →
      • 21 APR 10
      • 0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現年41歲的馬小姐,在她22歲時已開始發現經常反覆背痛出現,初時以為是肌肉酸痛,每次食止痛,消炎药會好轉一點。但病情卻反反覆覆,背痛、腰痛、脚痛續漸一一浮現,尤其是早上全身都會僵硬,很難活動。後轉介到風濕科,診斷為强直性脊椎炎。這二十年來每天都只靠止痛消炎藥度日,但都不能阻止病程惡化……

      Read more →
      • 15 FEB 13
      • 0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兒童個案:認識隱性脊椎裂

      三個隱性脊椎裂的個案症狀大致相同,包括輕微至中度的脊柱側彎,扁平足,不能蹲低,骰骨關節異常,長短腳,肌肉韌帶柔軟度偏差。隱性脊椎裂是一種先天性骨骼缺陷,通常發生在第一和第二節骶骨位置或在第五腰椎椎節位置,全球大約有5至10%初生嬰兒患上隱性脊椎裂,但一千個個案當中可能只有一個患者出現腰背痛的症狀……

      Read more →
      • 15 APR 13
      • 0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

      腰椎小關節滑液囊腫

      關女士的腰痛持續了四個月,之後還出現左腳及腳趾麻痺徵狀。作了四星期物理治療後並沒有好轉,照磁力共振後發現腰椎從第二節至第五節嚴重退化,更發現腰椎第四/五節間的小關節上有一個滑液囊腫。囊腫阻塞了左邊椎管位置,壓著左邊神經根。關女士其後接受COX® 軟骨減壓治療,經18次治療後,腰痛及腳痛/麻痺消失……

      Read more →
      • 21 NOV 13
      • 0
      脊柱側彎不容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

      脊柱側彎不容忽視,應及早接受治療

      現年14歲的嘉輝在2005年接受第一次學童保健脊骨評估驗查,從X光上發現有7度(cobb angle) 的輕微脊骨側彎。當時嘉輝並沒有出現在外觀上明顯的徵狀,亦沒有感覺肌肉上任何酸痛情況。於是有関部門便建議他定期作脊骨檢查,觀察脊骨側彎的程度。
      在2008年6月嘉輝再接受第二次的學童保健,這次從X光中發現…….

      Read more →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