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 DEC 13

    腰背痛 / 腳部麻痺

    椎間盤突出症是其中一種引致慢性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它不但令人坐立不安,腰背疼痛, 腳部麻痺,而且更令人無法工作,動彈不得。

    因軟骨突出的腰、腳及麻痺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普遍的。本人每天所看的病人中,幾乎八成的腰腳痛病人都是軟骨突出所致的。亦以腰椎第五節及骶骨第一節(稱為L5/S1 disc)的椎間盤突出為多。

    急性腰骨痛通常會在扭傷的一刻即時感覺一陣刺痛,但刺痛感覺休息一會後便會暫時消失。到第二天早上患者便感覺腰部劇痛、僵硬、不能活動及肌肉拉緊。行路時非常緩慢,腰背微彎及側向一方,通常坐下後不能挺直腰骨起身。不能自如地站立及坐下。一些患者還感覺腰痛伸延至背部及臀部,向前彎腰十分痛楚。如傷及軟組織或關節時,情況便嚴重化了。肌肉便會不斷在進行一個肌肉炎的循環關係。慢慢由急性腰骨痛便變成一個慢性的腰背痛。

    急性腰骨痛的治療方法的首要是減輕肌肉抽筋及發炎的情況。患者在扭傷後立刻自行敷冰來消炎。如過了兩天後,情況沒有好轉便要向脊醫求診。當完成治療後,要作適當的腰部運動來強化腰肌及鞏固軟組織,以免重覆性腰部受傷。切記,不可長期依賴吃消炎藥及止痛藥來治理肌肉炎或痛症,這些藥物只可在受傷後數天作止痛及消炎的作用。如長期使用不但延長了肌肉康復的過程,更增加肌肉內層受傷。因為往往當我們吃了止痛藥後,都感覺患處痛楚消除,以為自己已康復,可以活動自如。但很多時就在這裏的康復程序出了問題,使患處不能完整或完完全全康復過來。我們應找出痛症的原因,然後冶理。

    了解不同類型的腰背痛

    • 急性腰骨痛(腰部肌肉創傷/扭傷)

      急性腰骨痛(腰部肌肉創傷/扭傷)

      最常見急性腰骨痛的病人來求診都是屬於急性腰部肌肉創傷(扭傷)。由於肌肉是保護我們脊骨的第一度防線,所以肌肉受傷的情況最為普遍。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作了一些不小心或不自覺的動作而導致肌肉受傷,例如﹕突如其來的碰撞;同時間作彎腰及扭腰的動作;彎腰將重物放下在地上都是容易引致肌肉拉傷的原因……

    • 甚麼是薦髂骨關節痛症?

      甚麼是薦髂骨關節痛症?

      盤骨是由左右髂骨、左右坐骨、左右恥骨及薦骨等連結形成環狀結構。盤骨是位於身體與下肢之間的骨架,用來承託身體的支柱。在盤骨後面有兩個薦髂骨關節,與盤骨前面的恥骨關節形成一個穩固的架構。髂骨關節表面並非光滑之平面,而是呈不規則的,雖然其面不平,但薦椎和髂骨的凹凸面是相嵌得非常吻合的。這個薦髂骨關節可以小幅度……

    • 如何處理女性月事腰背痛

      如何處理女性月事腰背痛

      女性的月經時間平均達四十年,而一些婦女在月經的期間會出現相當顯著的生理不適,例如 ﹕下腹疼痛、腹脹、乳房腫脹、腰背痛、頭痛、情緒不穩定及精神緊張等等。根據衛生署及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的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四年度人口住戶健康調查,有22.5%的15歲至64歲婦女在月經來潮時出現經痛,尤其以15歲至24歲的婦女高出四成之多……

    •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嚴重痛症:馬尾神經壓迫綜合症 Cauda Equina Syndrome (CES)

      馬尾神經是位於脊髓最尾最底的位置,再從脊骨的底部伸延至腳部及其它身體盤腔內的器官。它的外觀看似一束馬尾。所以得稱為馬尾神經。 馬尾神經主要管理腳部,膀胱及大腸功能。如果馬尾神經被壓至損壞,甚至令工作永久性失效,那最終便會影響排泄功能,令患者長期受到失禁的情況出現……

    • 4項引致肌肉失衡原因,自我評估及改善背痛

      4項引致肌肉失衡原因,自我評估及改善背痛

      背痛是都巿人常見的脊椎健康問題,引致背痛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肌肉不平衡所帶來的背痛。研究甚麼是肌肉不平衡呢?它對脊椎可有甚麼影響?我們的背部是要依靠兩組肌肉來作平衡的,但若果我們經常用某一組肌肉來借力,這組的肌肉便會過強,過強的一組便會增加肌肉的拉力和緊強度,引致關節、韌帶及肌腱產生問題……

    •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4招改善椎間盤突出的運動

      曾經看過一篇 NASA 的研究,發現當太空人返回地球後,他們的脊椎竟增長了3吋,椎間盤亦膨脹不少,但骨量卻少了很多。過了數星期後,椎骨的長度和軟骨的情況回復原本的狀況。上述太空人的骨骼變化,給了我們一些啟示:脊骨在沒有地心吸力的影響下,椎間盤便會膨賬,可是骨量卻會減少。你可能會問,骨量減少對我們有麼影響呢?

    腰背痛及腳部麻痺個案

      • 13 AUG 14
      • 0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

      骶髂關節綜合痛症

      蔡小姐在五月一次意外跣到挫傷了腰部及臀部。 當日並沒有出現明顯痛楚,但兩天後感覺腰部,臀部和前小腹疼痛,腳部還有少許麻痹症狀,特別是骶髂骨異常痛楚。當她坐下或平躺床上時都會感覺腰部肌肉拉緊。之後蔡小姐向醫生求診服食消炎止痛藥 ,但因藥物令患者出現胃痛,頭暈及作嘔的副作用,醫生便停止病人藥物及轉介……

      Read more →
      • 24 JUN 10
      • 0
      懷孕期腰背痛

      懷孕期腰背痛

      27 歲的陳小姐在懷孕18週時因一次行山後,發覺右邊盤骨痛,右邊前腹股溝拉緊痛,右大腿不能旋轉外或內方向。初時以為因行完山後,肌肉關節彼勞,該休息後會好轉。但過了兩星期後,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而且除了右盤骨痛外還有股骨及腰痛。由於病人不想在懷孕期食止痛或消炎藥物。故能希望找尋一個不須食藥的治療方法……

      Read more →
      • 21 APR 10
      • 0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如何處理強直性脊椎炎?

      現年41歲的馬小姐,在她22歲時已開始發現經常反覆背痛出現,初時以為是肌肉酸痛,每次食止痛,消炎药會好轉一點。但病情卻反反覆覆,背痛、腰痛、脚痛續漸一一浮現,尤其是早上全身都會僵硬,很難活動。後轉介到風濕科,診斷為强直性脊椎炎。這二十年來每天都只靠止痛消炎藥度日,但都不能阻止病程惡化……

      Read more →
      • 04 DEC 09
      • 0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脊椎管道狹窄增加軟骨突出徵狀

      45歲陳先生由08年7月起開始覺得左腰疼痛,過了一個月後左後膝感覺有針剌痛。最特別的是每次行路大約十分鐘後,後腿及腰部都不能支持下去,一定要停下來休息。無論行路時間長一點,或站立時間長一點,或將腰部向後彎的時候都會令脚部及腰部痛楚增加。但他也留意到每當開始覺腰及脚痛時,只要將腰輕微向前彎或……

      Read more →
      • 09 APR 08
      • 1
      坐骨神經可導致腿部發顫

      坐骨神經可導致腿部發顫

      病人個案:70 歲的我因二十多年前在醫院工作期間,一次為了扶助一位即將跌倒的病人,結果自已跌傷了。當時雙腿麻木要休息一會才能恢復知覺,以後就不時出現了腰痛。隨著年齡增長,機能退化,腰痛等越來越嚴重,並出現腿部顫動,無力,睡眠轉身困難,行動不便等問題。經多次物埋冶療、針灸、推拿按摩等效果不明顯……

      Read more →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