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膝關節痛

    膝關節痛的成因主要分為五大類:

    • 運動創傷膝關節

      如膝關節在運動中受到強烈撞擊而引致韌帶創傷或韌帶撕裂,膝關節便會產生痛楚、紅腫、甚至不能伸展膝頭蓋,行路時覺得非常痛。

      一般的膝傷或撞淤所產生的痛症,只要用急救的方法處理及休息數星期,便沒有太大問題。而脊醫會甪冰敷、電療及超聲波來減低病人患處痛楚,及消除腫漲和消炎。如果韌帶撕裂或骨折情況出現,便須立刻做手術來修補。
      ..

    • 膝關節退化

      由於膝關節承受身體的壓力很大,所以容易在該處產生退化。尤其過於肥胖的人士,膝關節退化的情況更加容易產生。一般患者每當上落樓梯時,膝頭中間或兩側感到劇痛,行路時非常吃力,日子久了,連在平路走動甚至晚上睡覺時都會有一點痛。

      其實當年紀大了,便會有退化情形出現,所以進食多點鈣質食物,可減低骨骼提早退化出現。

      治療方面,如患者年紀太大,如 60 歲以上,脊醫只可以做治療幫助減輕痛楚,不能夠令退化改變或變好。

    • 盤骨移位引致

      如膝關節痛發生於年青一族,而膝痛只在腳的一方 (右腳或左腳),而又從 X-光中找不到膝退化跡像,這很大可能是由於盤骨傾側(移去)某一方,因而令那方的膝關節壓力增多而引致膝痛。脊醫會將盤骨移位矯正及作其它輔助性治療來令膝患消除。

      其實盤骨移位是由於坐姿不正確、盤骨勞損、生育後的婦女、跌倒受傷都能令盤骨產生問題。

    • 扁平足引致

      扁平足是指腳底部腳橋 (腳弓) 弧度減少。當走路時,腳部與膝部的角度不能協調,而令膝關節負荷增加,引致韌帶發炎或受壓而產生痛楚。扁平足患者可訂做一個按著腳形來做的鞋墊來承託腳弓部份,令腳部與膝走路時角度協調和平衡。

      很多足患問題 ( 例如扁平足、膝關節痛、腳痛、足底筋膜炎、足部變形等) 的護理方式都是由選擇合適及優良的鞋子和鞋墊開始。鞋墊的主要作用為支撐足部及吸收震動,透過改變站立及行走的軸向以改善足底的平衡,減輕足部患處或軟骨組織的壓力。立即按此了解更多

    • 其他成因

      其它原因還有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其它各類關節炎所引致的。
      只要我們能找出令膝關痛的原因,配合治療,便可令膝患消除。

    更多關於膝關節痛及其他病症

    • 針對膝關節痛的簡單強化運動

      針對膝關節痛的簡單強化運動

      膝關節痛可由多種原因形成,只要我們能找出令膝關痛的原因,配合治療,便可大大減輕膝患。另外,練習大腿肌肉可強化膝部。將一條毛巾放在膝下方,然後將小腿部份向上、向下做十至十五下,重複兩次三次。可選擇放鉛在腳上,大約一至二磅重,然後腳提高至四十五度,做十至十五下,重複兩次三次……

    • 長期穿高跟鞋增加膝關節磨損

      長期穿高跟鞋增加膝關節磨損

      長期穿著高跟鞋會導致足底部產生繭,拇趾腫痛,鎚形趾,足部關節炎,膝關節痛,容易扭傷腳踭及腰背痛的症狀。高跟鞋的鞋踭無論是「斗令」踭還是闊踭都會直接影響膝關節容易退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2001年作出一份婦女穿高跟鞋影響膝關節的研究。在這個研究中,他們選了20個年齡介乎34年歲,體重近130磅的女仕……

    • 甚麼是黏液囊炎

      甚麼是黏液囊炎

      當關節受到撞撃或過度勞損時,黏液囊會產生很多的液體來保護已受傷的關節,結果過量的黏液會導致關節腫脹及痛楚。如果處理不當,過量的液體便會導致感染而發炎。最常見的黏液囊炎發生在膝蓋位置,患者經常需要長時間跪在地上刷地或抺地。另一個常見的黏液囊炎關節位置是手肘處,因長期手肘壓在抬上工作。患者的關節處會出現腫脹、疼痛……

    • 膝頭腫痛

      膝頭腫痛

      膝關節出現骨髓水腫可能是膝部骨骼嚴重退化的警號。若你的膝關節刺痛、腫脹、發炎等,就不要掉以輕心,儘快求醫。61歲的徐小姐在某一天突然發現左方膝關節刺痛、腫脹及不能伸直或屈曲膝部。病人經過休息及服食止痛消炎藥後都不能紓緩痛症。經驗查後發現左膝活動能力很差,輕輕碰觸膝部,她都感到痛楚難當……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