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足底筋膜炎 / 扁平足 / 腳踝扭傷

    甚麼是足底筋膜炎 (Planter Fascistic) ?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

    足底筋膜是一條又厚又闊的纖維組織,它的位置在腳弓之下,從腳跟伸延至蹠骨,有助平衡腳弓弧度。

    當足部跟膜受傷或受壓後,跟膜會出現輕微撕裂。如不適當地處理,日子越久,受傷的纖維會更加嚴重,慢慢引致發炎、發熱及腫脹。發炎的初期,患者會感到足底隱隱作痛,後來會變成尖銳的痛楚。患者會在早上起床時,當腳跟放在地上便會感到痛楚。有些患者會站得久後或坐得久後都會產生腳跟痛。但當行走了一段路後,痛楚將會續漸減輕是因為腳跟纖維得到緩和及伸延。

    Planter-Fascistic

    1. 扁平足

    2. 腳弓過高

    3. 寬扁腳

    4. 鞋子的腳踭位置承托太軟

    5. 用腳尖或腳踭跑步

    6. 工作時經常站立或多行走

    7. 小腿肌肉緊張

    8. 肥胖

    穿高踭鞋引起的足部問題

    不正常的腳形會影響到下肢其他相關組織改變,而引起足部發炎,有些人會因此引致膝蓋痛、 腳趾變形、小腿痛、甚至腰背痛等。治療如只是針對痛症治標不治本的,即使服食消炎或止痛藥亦只會令狀況暫時性好轉, 若不根源糾正足部問題,再患腳痛的機會便會大大增加。

    治療足部問題及痛症

    一些足部發炎,例如足底跟膜炎一般治療需要6星期或以上,視乎患者受傷的程度而定,通常越早醫治,治療的時間會越短。脊醫會利用超聲波及冰療的方法減輕患處發炎和痛楚,並配合手療法治療。

    如進展不太理想時,會再採用其他輔助工具,例如腳踭夾和訂製鞋墊。很多足患問題(例如腳痛、膝關節痛、足底筋膜炎、扁平足、足部變形等)的護理方式都是由選擇合適及優良的鞋子和鞋墊開始。鞋墊的主要作用為支撐足部及吸收震動,透過改變站立及行走的軸向以改善足底的平衡,減輕足部患處或軟骨組織的壓力。此外,伸展運動及肌肉訓練等,都對舒緩足部問題大有幫助。

    手療法可幫助血液循環及增加關節活動範圍。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的「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等脊科引發的痛症尤其顯著。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個案分享

    • 穿高踭鞋的代價

      穿高踭鞋的代價

      今年暑假,筆者診治了很多因穿著近期流行的platform超高高踭鞋而扭傷足踝、膝關節及腰背痛的病人。雖然穿著高踭鞋可令女士們的足部美觀一些和外形高挑一點外,不過背後要付出的代價是頗嚴重的,不但會導致腳拇趾外翻、扭傷足踝、膝關節退化等,更可能因腰椎椎間盤受壓引致坐骨神經痛。高跟鞋的鞋踭無論是「斗令」踭還是闊踭都會直接影響膝關節……

      Read more →

    相關閱讀

    • 扁平足、內旋足、外旋足所引致的腳痛

      扁平足、內旋足、外旋足所引致的腳痛

      正常的足部內側,應有明顯的凹位,稱為「腳弓」或「腳橋」。在站立時,腳弓會變小,但不會消失。雙足由三條足弓支撐著:內側縱弓,外側縱弓及橫弓。主要功能為承受全身的重量,產生卸力作用,減少足部關節壓力。但如足部缺乏腳弓支撐, 這現象稱為「扁平足」,當患者走路多了,或站立良久,便會產生足部酸痛……

    •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治療及伸展運動

      足底筋膜炎的成因、治療及伸展運動

      伸展運動對足底跟膜炎有很大幫助,大約83%的患者作伸展運動後得到舒緩。本文介紹兩種運動:雙手放在牆上把前腳屈曲後腳伸直,然後作後腳壓腿的動作。腳踭不可離地,小腿會有拉緊的感覺。每次作10-15下,然後交換腳重覆動作。另外可嘗試「腳趾拾波子」,利用腳趾的活動來增加足底跟膜伸長及收縮的訓練……

    • 長期穿高跟鞋增加膝關節磨損

      長期穿高跟鞋增加膝關節磨損

      長期穿著高跟鞋會導致足底部產生繭,拇趾腫痛,鎚形趾,足部關節炎,膝關節痛,容易扭傷腳踭及腰背痛的症狀。高跟鞋的鞋踭無論是「斗令」踭還是闊踭都會直接影響膝關節容易退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2001年作出一份婦女穿高跟鞋影響膝關節的研究。在這個研究中,他們選了20個年齡介乎34年歲,體重近130磅的女仕……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