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NOV 13

    三叉神經痛 / 面部痛症 / 牙骹痛

    頸椎推間盤突出壓迫三叉神經致面部痛症或麻痺

    頸椎推間盤突出一般會影響頸部、背部痛楚及手部麻痺,但頸椎軟骨突出壓迫神經線亦可引致面部痛楚或麻痺。面部的感覺由「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控制及負責傳遞訊息,三叉神經會透過頭顱骨的小孔進入腦逅體連接神經核中心。而頸推第一、第二及第三節頸椎的感覺神經正與三叉神經的中心連接及相匯,所以,如頸椎第三節椎間盤突出或出現病變時,痛楚或麻痺訊息亦會傳送到三叉神經的中心匯點,令患者的臉部感到痛楚或麻痺,是一種神經反射的現象。

    要正確診斷此症,亦先要排除其它引起面部麻痺的可能性,包抱腦中風、脊椎病變、神經感染發炎、神經病變、腫瘤、缺乏維他命、其它如自體免疫疾病、壓力,抑鬱、驚恐、等等。

    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 Temporo-Amndibular Joint Syndrome (TMJ)

    顳下顎骨關節痛俗稱 「牙骹痛」。患者開合嘴巴時會聽到顎骨發出 「格格」聲,在咀嚼時感到牙骹痛,嚴重者甚至出現耳痛、頭痛、頸痛、臉部麻痹、視力模糊等徵狀。

    牙骹的結構

    顳下顎骨關節位於兩邊耳朵的前方。如用一隻手指按着耳朵前方,把嘴巴開合,便會感覺到這個關節的活動。顳下顎骨關節綜合症患者做這個動作時,會感到該關節痛及活動範圍受阻。

    Temporo-Amndibular-Joint-Syndrome

     

    在下顎骨和顳骨的中間有一個細小的軟骨組織,這軟骨幫助兩個骨頭互相推動來控制嘴巴開合及咀嚼的動作。這個關節的上面亦有多條面部肌肉和神經來控制咀角活動及面部的表情。

    徵狀

    當咀嚼、打呵欠、說話及吞嚥時會感覺牙骹痛。痛楚可伸延至面部、頭部、耳部及牙齒。除了痛楚外,患者還會在張開嘴巴時,會聽到顎骨「格格」聲,牙骹似被鎖着,不能完全張開嘴巴,動彈不得。

    成因

    大多數原因是顳下顎關節中的軟骨受傷移位,引致面部神經及肌肉受壓而產生痛楚。

    其它原因包括:

    1. 顎骨受傷

    2. 磨牙癖(咬牙)

    3. 經常咀嚼香囗膠

    4. 壓力及其它心理因素

    5. 囗腔及牙齒方面的問題

    治療方法

    1) 如遇到顎骨關節受傷, 應該立刻在患處敷上冰墊來舒緩紅腫及痛楚

    2) 建議患者找牙醫檢查是否口腔或牙齒出現問題

    3) 若發現牙齒及口腔沒有問題, 可讓脊醫檢查顳下顎關節是否出現移位

    4) 脊醫會利用超聲波來幫助患處消炎, 按摩面部肌肉及利用手療矯正法來糾正移位的關節

    5) 盡量在治療期閒多進食流質食物, 避免過量活動顎骨關節

    6) 避免咀嚼香口膠

    7) 保持輕鬆的心情

    8) 每天可在關節上作兩次半小時的熱敷

    • 查詢

      頸椎軟骨突出是導致臉部痛楚及麻痺的其一主要成因,下顎關節移位亦可引致牙骹痛。了解更多。

    相關閱讀

    • 牙骹痛的成因及治療

      牙骹痛的成因及治療

      如遇到顎骨關節受傷,應該立刻在患處敷上冰墊來舒緩紅腫及痛楚。建議患者找牙醫檢查是否口腔或牙齒出現問題。若發現牙齒及口腔沒有問題,可讓脊醫檢查顳下顎關節是否出現移位。顳下顎骨關節位於兩邊耳朵的前方。如用一隻手指按着耳朵前方,把嘴巴開合,便會感覺到這個關節的活動。患者做這個動作時,會感到該關節痛及活動範圍受阻……

    • 頸椎椎間盤突出引發面部麻痺

      頸椎椎間盤突出引發面部麻痺

      陳小姐從事設計行業,發現左邊面部突然出現麻痺,由起初只是一少部份面部至後期麻痺感覺伸延至全面。數星期後感覺頸部酸痛乏力,左眼開始有點視覺模糊,不過並沒有出現頭痛或昏眩。每次長時間低頭工作或遇上工作壓力時尤其嚴重。起初以為自己有中風現象,但經腦部掃描,驗血檢查,都沒有異常情況……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