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徵狀及治療

    有讀者傳來電郵,提及曾經閱讀過本專欄於前3篇有關腰椎軟骨突出引致坐骨神經痛的文章(軟骨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軟骨突出」和「軟骨脫出或溢出」的分別軟骨突出的治療方法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後,對此症狀加深了認識和了解,並希望本欄能再詳談更多有關頸椎軟骨突出的問題及症狀。

    筆者每天治療不少腰椎軟骨突出的病人,而在求診的個案中,因頸椎軟骨突出而出現頸膊劇痛的病人,亦佔了50%以上。因此,實在不能輕視頸膊酸痛等看似等閒的事情,因為嚴重時,甚至可引致手部麻痺或及失去手部肌力,導致殘障,實不容輕視。

    4類頸椎病、成因及徵狀

    臨床的頸椎病,大致可分為非反射性的頸痛(Non-Radicular Neck Pain)、反射性的頸痛(Radiculopathy)、頸椎病變(Cervical Spondylitis)和頸椎不穩定(Instability)等4大類,它們的成因和徵狀各有不同。

    類別

    原因

    徵狀
    非反射性的頸痛
    Non-radicular neck pain

    軟骨退化或肌肉抽筋

    頸膊痛

    反射性的頸痛

    Radiculopathy

    由骨刺或軟骨壓著神經根

    從頸膊伸延至手臂及手指

    頸椎病變

    Cervical spondylitis

    頸椎狹窄症

    麻痺、失平衡、失禁

    頸椎不穩定

    Instability

    意外受傷

    可包括以上徵狀

    本文主要集中談論頸椎軟骨突出的徵狀。頸椎軟骨最受壓的頸椎關節是頸椎第5節和第6節(C5,6),一般從X光片中可看見椎節之間的空隙變少,椎骨有退化跡象。除頸椎第5節和第6節之外,還有頸椎第3節和第4節(C3,4),亦是受壓較大的部位,而受壓對其他椎節的變化,亦隨之而來。

    每節頸軟骨突出的反射痛及麻痺可分佈於手部不同的位置(圖一、二、三、四及五)。要分辨軟骨突出的所在,一定要詳細檢查手部肌力的狀況,進行反射神經測試,並配合病人的徵狀,才能確診。不能單單只靠磁力共震(MRI)得出的報告而作出非必要性的手術治療。本人知道不少病人會選擇進行磁力共震測試,以詳細了解患處的情況。但本人卻認為磁力共震是幫助醫生確診,並不是幫助醫生來斷症。所以非必要時,本人會盡量不會太依靠任何X光或掃瞄儀器來斷症,以免增加病人在金錢上的負擔。

    頸椎軟骨與痛處

    頸椎軟骨節位

    痛的患處或麻痺

    肌力感弱

    C4,5(C5神經根被壓圖一 頸、膊及上臂

    二頭肌

    C5,6(C6神經根被壓圖二 頸、膊、下臂、手指公及食指

    二頭肌

    C6,7(C7神經根被壓圖三 頸、膊、肩胛、上臂、食指及中指

    三頭肌

    C7,T1(C8神經根被壓圖四 頸、肩胛、手臂、第4及第5手指

    手指肌力

    T1-T2(T1神經根被壓圖五 頸、肩胛及下臂

    手肘肌力

    圖一︰C4-C5椎節壓著C5神經線

    圖一︰C4-C5椎節壓著C5神經線

    圖二︰C5-C6椎節壓著C6神經線

    圖二︰C5-C6椎節壓著C6神經線

    圖三︰C6-C7椎節壓著C7神經線

    圖三︰C6-C7椎節壓著C7神經線

    圖四︰C7-T1椎節壓著C8神經線

    圖三︰C6-C7椎節壓著C7神經線

    圖五︰T1-T2椎節壓著T1神經線

    圖五︰T1-T2椎節壓著T1神經線

    頸椎軟骨治療

    一般患頸椎軟骨突出的病人,感覺頸痛來得十分突然,初期頭部會感到酸痛,痛楚會突然轉變為劇痛和頸部乏力,難以抬頭或頭部不能靈活轉動。此外,頸膊位被拉緊和出現極度疼痛,嚴重時,部分患者的手部亦可能出現麻痺。病人經常坐立不安,睡至半夜,頸部的劇痛甚至令患者痛醒,難再入睡,影響睡眠質素,引發情緒不穩。

     

    頸椎軟骨減壓治療法

    治療頸椎軟骨和腰椎軟骨的痛症,主要透過頸部軟骨減壓治療(Cox®Technic),兩者的治療方法大致相同,只是治療的部位不同。進行Cox®軟骨減壓治療時,病人的頸部痛楚是不會在進行12次治療後顯著減輕,但由於軟骨內壓力不能一下子減低,因此,患者在這時可配合冰敷或服食止痛消炎藥來鎮痛,減少患處的痛楚。當然,患者要多休息,不能走動太多,讓患處漸漸調理。當軟骨病情好轉後,並要進行加強頸部肌肉鍛鍊和改善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的錯誤姿勢,實行「治標治本」。

    page8_img8s

    頸 部 軟 骨 減 壓 治 療

    一般治療頸椎軟骨的方法和腰椎軟骨的治療方法相同,只是位置分別。有關治療的詳情,請參考軟骨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軟骨突出的治療方法。有關頸部軟骨減壓治療的詳情,可參考多項COX® Technic之科學研究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