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軟骨突出的治療方法

    患有軟骨突出及軟骨脫出的病人,通常痛楚集中在臀部及腿部(有關徵狀請參閱上期)。由於痛楚程度及麻痺的情況都非常劇烈,病人第一個反應便是吃止痛藥和消炎藥,又或打止痛針來鎮痛,但往往在藥物的麻醉過後,痛楚依然存在,因為軟骨依舊還壓著神經。當然,若病人的痛楚實在難以忍受,止痛藥還是需要的。

    一般患軟骨突出的病人到來求診前,他們大部分已做過物理治療、針灸、推拿、按摩、打針吃藥,甚至正考慮或已進行過軟骨切除手術(一次或多次)。病人經常會拿著一大疊X光片及磁力共振素描前來,以作脊醫的治療參考。其實治療軟骨突出的時間是很漫長的,病人須要極大的耐性及忍耐力才能康復過來,康復後還須改變多項的生活習慣。要有效地治療軟骨突出,首先要令軟骨的內壓力減低。

    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是一套由美國脊骨神經科醫生Dr. James M. Cox於1960年代發明的治療法,沿用至今已逾40年。在學術研究上,亦作出多項的驗證來支持其有效的治療效果(* 可參考多項 COX® Technic之 科 學 研 究)。軟骨減壓治療法是利用一張特製的減壓床,然後按著病人軟骨突出的一節進行減壓。減壓後的軟骨髓核會隨著脫水而縮小,由於軟骨髓核縮小令脊椎孔增加了空間,同時被壓著的神經根亦得已解脫,所以病人的腳痛便可得到改善。

    page8_img1spage8_img8s

    經過多月來的治療後,軟骨內壓力會持續降低,這時可讓軟骨外層的纖維環有足夠時間來修補。但若在纖維環未完全修補前,軟骨再次受壓時,纖維環會再出現撕裂,髓核會繼續溢出,並壓著神經根再次產生痛症。所以病人在未完全康復前,不能拿重物,不能作劇烈運動,不能久站及久坐,更不能作健身、瑜珈、打球、跳舞或游泳。病人只能盡量適當休息直至進入復康階段(臨床經驗大約3個月時間)。

    當病人的坐骨神經痛徵狀完全消失後,往往要求再作磁力共振來驗證軟骨能否完全復位,看看軟骨是否再有突出的現象。這點我再三強調,軟骨一定會隨著年齡而退化及脫水而突出。雖然軟骨突出的情況依舊,但重點是軟骨髓核已再沒有脫出或溢出壓著神經根,所以病人的痛楚亦隨之而消失。

    康復後的病人最擔心軟骨突出再復發的出現,雖然病情受到控制,但若病人不能重新學習正確姿勢,不加強運動來鍛鍊肌肉,不改善生活習慣的方式,軟骨突出的情況是一定再發生的。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相關閱讀

    •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當軟骨受傷後的2至7天,軟骨周邊的組織便會產生發炎的症狀。這是我們身體一個正常的自動修補功能來保護軟骨。若病人能在軟骨突出後的2至3日內接受軟骨減壓治療,效果是非常顯著……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因軟骨突出的腰、腳及麻痺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普遍的。本人每天所看的病人中,幾乎八成的腰腳痛病人都是軟骨突出所致的。亦以腰椎第五節及骶骨第一節(稱為L5/S1 disc)的椎間盤突出為多。 軟骨的構造、功能及軟骨突出的徵狀已多次題及(可參考脊骨健康專題內的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故本文將解釋軟骨突出(Disc protrusion or herniation)和軟骨脫出或溢出(Disc prolapse)的分別……

    •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不少人出現腰痛或坐骨神經痛(腳痛)時,都會想著休息一會,患處便會轉好過來。又或是以敷熱水袋、沐浴時用熱水射向患處、浸熱水浴或做運動來舒緩痛患,但這些只是短暫性的緩痛方法,一但問題加深,後果便十分嚴重。
      若患者了解到自己的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肌肉上或神經上的問題,並找醫生確診,不但令心理上壓力減輕,還有助了解自己的病情。以下筆者與讀者分享的5大最常見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徵狀和原因。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