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8 MAY 14

    手腕痛 / 手部麻痺 / 手指筋腱炎

    手腕管道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

    手腕管道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的症狀包括手腕關節痛,手指麻痺及手部乏力。

    「腕管」為一纖維及骨頭所形成的通道,位於手腕的掌面。頂部為環腕韌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所覆蓋。如覆蓋過緊,壓迫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即會造成腕管症候群。

    導致這病症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工作時經常扭動手腕,以致腕管內組織發炎、增生,所以如手腕受過傷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例如家庭主婦、電腦工作者均容易有此症狀,都可能令手腕小骨半移位或是手腕韌帶受捐而造成手腕管道收窄,壓到正中神經線而引致拇指、食指及中指麻痺及肌肉痿縮。

    手腕管道綜合症又稱「滑鼠手」

    正中神經(Median Nerve)通過手腕的腕骨及橫韌帶管道時,因手腕過度用力或勞損而受到壓迫,造成手掌及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麻木、疼痛,嚴重時大拇指乏力、肌肉萎縮。因大多數的患者是手腕過度重覆動作而導致的,例如長時間彈鋼琴、打電腦、使用滑鼠等等,因此又稱為「滑鼠手」。

    由於手腕的韌帶、肌肉及關節發炎,所以引致手腕部份腫脤及產生痛楚。患者通常在晚上 或清晨被手指麻痺的感覺弄醒。手腕痛楚的感覺似是火燒的現象,而且經常不能拿穩東西。

    • 「滑鼠手」的症狀及預防

      「滑鼠手」的症狀及預防

      要預防手腕管道綜合症,應避免長時間使用手腕扭動的動作。如要經常使用鍵盤時,鍵盤之下方應放置一個鍵盤手墊來承托手腕部份,盡量避免長時間使用固定姿勢,最好每十五至二十分鐘休息。另外,可作一些手腕運動來增加手腕肌肉張力和強化韌帶的拉力。 本文章會介紹三個簡單動作,使掌腕部放鬆,避免過度緊張……

      Read more →

    手肘道綜合症(Cubital Tunnel Syndrome)

    尺骨神經(Ulnar Nerve)通過手肘的肱骨內踝及腱膜形成管道,尺骨神經很靠近手肘表面,所以容易受到壓迫。症狀包括小指及無名指麻木或有針刺感覺,嚴重時手背及手指的肌肉萎縮,小指及無名指不能張開。

    手指屈曲肌腱鞘炎(彈弓手)

    手指屈肌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俗稱彈弓手(Trigger Finger)/ 彈弓指 / 板機指,當我們過度勞損手指筋腱時就會容易導致「彈弓手」的出現。例如長時間使用鍵盤,長時間彈奏樂器或患有類風顯性關節炎的病患者。而近年,亦隨著智能手機大眾化,因長時間使用手機而患上此症亦愈來愈多,所以「彈弓手」亦有「iPhone手」之稱(另參手腕管道綜合症)。

    手指屈肌腱鞘炎最常見的徵狀便是當手指作屈曲後就不能再伸直。患者需要用 另一隻手來幫助拉直手指,但往往在這動作下,患者會感覺手指很痛和不能順利拉直,直至聽到‘嘭’一聲後,手指才會拉直。這是因為變厚了的筋腱要 狹窄的筋膜管道通過,所以當強行通過後,手指便會痛得很厲害。

    • 「彈弓手」的治療及預防

      「彈弓手」的治療及預防

      當我們過度勞損手指筋腱時就會容易導致彈弓手 的出現。例如長時間使用鍵盤,長時間彈奏樂器或患有類風顯性關節炎的病患者。因長期勞損手指,以致包圍著手指筋腱的筋膜發炎及變厚,變厚了的筋膜便長期壓著手指的筋腱。被壓著的筋腱亦隨之引致發炎及腫脹。最後手指在屈曲後便不能再作出伸直的動作……

      Read more →

    橈神經麻痺(Radial Nerve Palsy / Saturday Night Palsy)

    橈神經是從頸部C5,6 脊骨神經分叉出來通過手臂肱骨的旋溝(手臂內側)至手部及手指部位來控制手部肌肉。橈神經的主要運動功能為支配手肘、手腕及手指伸直,以及前臂和手肘彎區等動作。

    如橈神經在手部某處受到壓迫時,就會產生橈神經麻痺,引致的症狀包括手腕下垂,手背麻木,手腕及手指不能向上伸挺。患者亦可能因為使用了較硬的枕頭睡覺,導致頸椎神經受壓,又或是睡覺時頭部長時間睡著手上臂,都可能導致橈神經受壓。

    曾有一些個案是病人通常一夜飲酒狂歡後,睡覺時以手臂當枕,在椅子上或地板上睡覺,過程中因手臂受到不當的壓迫,被枕著的手臂發紅麻痺,雖然這些徵狀可能幾分鐘後就會消失,但情況嚴重的話可能已經導致橈神經受損,繼而患上橈神經麻痺。所以橈神經麻痺又稱為 “Saturday Night Palsy” 。

    • 橈神經麻痺致手腕下垂無法提起

      橈神經麻痺致手腕下垂無法提起

      31歲的張先生因右手腕下垂乏力,不能控制手腕肌力而到來求診。患者的手腕一朝早醒來後便發覺不能屈上,手腕乏力下垂及不能令手掌舉起,手背有麻痺感覺。但手指,上臂及下臂依然有力及沒有痛楚的徵狀。患者沒有任何手部或肩膊受傷的跡象,據了解他最近換了一個較硬的枕頭睡了三天,之後第四天一朝醒來便發現有這個問題。經詳細的……

      Read more →

    治療

    手腕管道綜合症

    因為手腕管道綜合症的症狀和頸椎神經壓迫的症狀是很相似的,所以一定要找出根源才能對症下藥。脊醫會先檢查手腕部份及頸椎返射神經的分佈,然後再測試手部及手腕肌肉和關節的活動能力來斷定手指麻痺是從頸椎或從手腕而來的。有時患者會同時兩部份出現問題而導致雙重影響令頸椎、背部、手部及手指麻痺。

    保守治療:脊醫會採用超聲波及電波療法來紓緩患者在手腕部分的腫脹及痛楚。然後再用矯正法來矯正手腕小骨,最後加上手腕活動拉力來治理患者的症狀。

    手術:適用於嚴重個案或對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者。醫生會為病人施以局部麻醉,首先在腕部掌面劃一個約一至兩公分的切口,將環腕韌帶分離出來,以特殊刀片在內視鏡監視下,縱向從中切為兩半。然後縫合傷口,手術即告完成。其優點為傷口較小。

    手指屈肌腱鞘炎

    當發覺手指活動不能自如時,就要及早診治。只要及時將發炎的筋膜消炎和增加筋腱活動,便可治愈。脊醫一般會用超聲波,凍療及手療法來幫助筋膜消炎和增加手指筋腱的伸展能力。如經過一段時間(一般大約 六星期的治療時間) 都不能令患者的手指屈曲及伸直自如,那可能要接受注射(corticosteroid) 或要進行手術。

    橈神經麻痺

    經肌力及神經反射測試後,找出被壓著橈神經的部位,作電波療及超聲波來鬆弛該處肌肉及增加血液循環。另外須檢查頸椎C5,6的位置有否移位,加以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矯正配合。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