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彈弓手」的治療及預防

    「彈弓手」的治療及預防

    手指能活動是靠數條筋腱從手臂的肌肉伸延至手指頭的位置,它可幫助我們的手指活動,屈曲及伸直等等,這數條手指筋腱經過手掌下的一片纖維綱,這片纖維綱的作用是確保每條手指筋腱能控制手指的活動。而手指筋腱的週圍是包了一層水份筋膜,這層筋膜的作用是防止筋腱與纖維綱之間的磨擦。

    怎樣形成彈弓手

    手指屈肌腱鞘炎(Stenosing Tenosynovitis),俗稱彈弓指(Trigger Finger)/ 板機指,當我們過度勞損手指筋腱時就會容易導致「彈弓手」的出現。例如長時間使用鍵盤,長時間彈奏樂器或患有類風顯性關節炎的病患者。而近年,亦隨著智能手機大眾化,因長時間使用手機而患上此症亦愈來愈多,所以「彈弓手」亦有「iPhone手」之稱(另參手腕管道綜合症)。

    因長期勞損手指,以致包圍著手指筋腱的筋膜發炎及變厚,變厚了的筋膜便長期壓著手指的筋腱。被壓著的筋腱亦隨之引致發炎及腫脹。最後手指在屈曲後便不能再作出伸直的動作。(圖一)

    彈弓手的徵狀

    最常見的徵狀便是當手指作屈曲後就不能再伸直。(圖二)患者需要用 另一隻手來幫助拉直手指,但往往在這動作下,患者會感覺手指很痛和不能順利拉直,直至聽到‘嘭’一聲後,手指才會拉直。這是因為變厚了的筋腱要 狹窄的筋膜管道通過,所以當強行通過後,手指便會痛得很厲害。

    治療方法

    當發覺手指活動不能自如時,就要及早診治。只要及時將發炎的筋膜消炎和增加筋腱活動,便可治愈。脊醫一般會用超聲波,凍療及手療法來幫助筋膜消炎和增加手指筋腱的伸展能力。如經過一段時間(一般大約 六星期的治療時間) 都不能令患者的手指屈曲及伸直自如,那可能要接受注射(corticosteroid) 或要進行手術,將筋膜切斷壞手指筋腱容易通過(圖三)

    預防

    最常見的錯誤觀念是視任向勞損的痛症都是正常,往往延誤診治。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很簡單的,只要在工作之間作小休的習慣。建議每四十五分鐘的工作後,作十分鐘的小休,可利用這小休的時間作一些簡單的手部,頸部及背部的運動。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