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NOV 13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的主要成因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第四,五節及骴骨第一,二,三條神經組合而成,這條神經是由臀部肌肉以下伸延至腳低,如坐骨神經受壓時,會引起腰及腳痛楚,麻痺,甚至肌肉功能失調。隨著人的年齡增長,腰椎或盆骨與骴骨之間的關節出現退化,壓著神經而形成坐骨神經痛,但不是所有上了年紀的長者均會患此毛病,須視乎個人體格,肌腱,骨骼及脊骨構造等。

    同時,腰椎軟骨移位(或突出)也是坐骨神經痛的成因之一,腰椎軟骨是啫喱狀的,功能是有助身體搖擺及避震,遇上忽然彎腰拾物件,抽重東西,運動創傷或長久的不良工作姿勢都可能會令軟骨移位。脊椎始終是人體神經系統的支柱,有問題時當然不能怠慢。發現腰背及腳部出現痠痛不安時,便應找尋治療。 脊骨神經科醫生會為病人進行靜態及動態觸診,確定問題骨節所在及身體活動情況。若需要時,脊醫會進行X光檢查,或影像診斷掃描。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不倚靠止痛藥鎮痛,舒緩坐骨神經痛

    至於脊科醫療方法,脊醫會甪脊科矯正術,藉此手法來糾正病人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他使用了「牽引」 和「減壓」 兩種不同的技術來操控脊椎的移動。本診所創辦人王鳳恩為香港首名持有Cox®軟骨減壓治療証書的註冊脊醫,並把最先進治療脊骨神經的技術帶到香港。

    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等脊科問題引發的痛症尤其顯著。

    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亦是一個經過多方面引證能有效減除背痛的治療方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decompress_disc

    其次,脊醫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患者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的重要環節。既然骨骼退化是不可避免的,日常生活中便應多加注意正確坐立姿勢和進食多鈣質食物來保持骨骼健康。另外,亦應嘗試透過適當運動來減少退化程度。

    病人個案分享

      • 24 OCT 09
      • 0
      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是坐骨神經痛嗎?

      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是坐骨神經痛嗎?

      40歲陳小姐在7月中開始發覺左後腿及左膝後有一個位置經常拉緊及剌痛。起初以為是跑步時扭傷肌肉,經物理治療、放鬆肌肉藥物、按摩及伸展運動後都沒有明顯改善。過了三星期後, 腰部還開始感覺酸軟及有「撮(壓力)」感。 不但後腿及膝後拉緊及刺痛感增強,連小腿內則以至左腳腳面開始麻痺徵狀。 經COX® 軟骨減壓治療後三星期, 病人的腳部麻痺……

      • 09 APR 08
      • 1
      坐骨神經可導致腿部發顫

      坐骨神經可導致腿部發顫

      病人個案:70 歲的我因二十多年前在醫院工作期間,一次為了扶助一位即將跌倒的病人,結果自已跌傷了。當時雙腿麻木要休息一會才能恢復知覺,以後就不時出現了腰痛。隨著年齡增長,機能退化,腰痛等越來越嚴重,並出現腿部顫動,無力,睡眠轉身困難,行動不便等問題。經多次物埋冶療、針灸、推拿按摩等效果不明顯……

    相關閱讀

    • 針對坐骨神經痛的簡單強化肌肉運動

      針對坐骨神經痛的簡單強化肌肉運動

      本文在此為你提供幾項簡單運動,助你強化肌肉:
      外大腿伸展運作:側躺把腳趾向內收,提腿,進行時應感到大腿外側及骨盆有拉扯感覺,重複六次換腿重複此動作。
      強化臀部肌肉:俯臥,把右腳提離地面,要保持膝部平直,停於空中數四下,慢慢放下……

    •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腰椎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三)- 運動及復康後的注意事項

      當軟骨受傷後的2至7天,軟骨周邊的組織便會產生發炎的症狀。這是我們身體一個正常的自動修補功能來保護軟骨。若病人能在軟骨突出後的2至3日內接受軟骨減壓治療,效果是非常顯著……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二)-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患有軟骨突出及軟骨脫出的病人,通常痛楚集中在臀部及腿部(有關徵狀請參閱上期)。由於痛楚程度及麻痺的情況都非常劇烈,病人第一個反應便是吃止痛藥和消炎藥,又或打止痛針來鎮痛,但往往在藥物的麻醉過後,痛楚依然存在,因為軟骨依舊還壓著神經。當然,若病人的痛楚實在難以忍受,止痛藥還是需要的……

    •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椎間盤突出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一)- 「椎間盤突出」和椎間盤脫出或溢出的分別

      因軟骨突出的腰、腳及麻痺的坐骨神經痛是非常普遍的。本人每天所看的病人中,幾乎八成的腰腳痛病人都是軟骨突出所致的。亦以腰椎第五節及骶骨第一節(稱為L5/S1 disc)的椎間盤突出為多。 軟骨的構造、功能及軟骨突出的徵狀已多次題及(可參考脊骨健康專題內的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故本文將解釋軟骨突出(Disc protrusion or herniation)和軟骨脫出或溢出(Disc prolapse)的分別……

    •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5大坐骨神經痛成因與徵狀

      不少人出現腰痛或坐骨神經痛(腳痛)時,都會想著休息一會,患處便會轉好過來。又或是以敷熱水袋、沐浴時用熱水射向患處、浸熱水浴或做運動來舒緩痛患,但這些只是短暫性的緩痛方法,一但問題加深,後果便十分嚴重。
      若患者了解到自己的腰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肌肉上或神經上的問題,並找醫生確診,不但令心理上壓力減輕,還有助了解自己的病情。以下筆者與讀者分享的5大最常見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徵狀和原因。

相關脊科病症

  • 坐骨神經痛

    採用 COX ® 軟骨減壓手法治療坐骨神經痛,糾正功能受阻的脊骨關節及過緊的肌肉,不靠止痛藥鎮痛。其次,亦會採用生理及物理的方法來促進病人的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當然,灌輸給病人有關健康生活及工作習慣的知識,輔以正確姿勢,運動及均衡飲食的指導,均是促進健康及根治痛症的重要環節。

  • 椎間盤 (軟骨) 突出

    治療椎間盤(軟骨)移位、突出、退化,以及脊柱側彎,脊椎滑脫等脊科病症,仔細分析病因,舒緩痛症。70 – 80% 的病人均可不需經手術而得到痊癒。脊醫會利用COX®軟骨減壓治療法、冰敷、電波療法及手療法來令突出的軟骨復位及幫助病人鬆弛肌肉和減輕痛楚。 治療期一般會比其它痛症長,大約 2-3 個月,視乎嚴重程度而定。

  • 脊椎病症

    功能性不平衡之脊骨及關節所導致的痛楚和疾病相當多樣化,例如脊柱側彎、椎間盤(軟骨)突出、脊椎管狹窄,及其引致的坐骨神經痛、腰背痛、頭痛、四肢麻痺等等。COX®軟骨減壓治療特別有效地減輕腰背痛、脚痛及頸肩痛的症狀,對椎間盤 (軟骨) 突出、坐骨神經痛、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尤其顯著,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