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4 綜合症  讓你大笑也會痛

    T4 綜合症 讓你大笑也會痛

    吳先生從事室內設計,須長時間使用電腦,最近幾個月出現第二、三隻手指麻痺,手前臂疼痛,上肩膊繃緊,上背位有拉扯痛感,還有少許頭痛。多次接受頸椎手法及物理治療也不見好轉。

    bb

    文:註冊脊醫王鳳恩

    真實個案
    幾番求醫的吳先生後來被轉介至筆者診所,為他做了磁力共振檢查,雖然頸椎有退化及少許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現象,但都不太嚴重,不像是引起他種種不適症狀的原因。再進一步詳細檢查後,發現患者胸椎第四節周邊的軟組織特別敏感,尤其按壓這個位置時,手部及頭部出現分散式痛症,因此確診他是患上T4綜合症,也就是胸椎第四節綜合症。經過五次胸椎治療後,患者手部痠痛及麻痺症狀獲得極大的改善。

    T4 綜合症的徵狀
    T4 綜合症大部分徵狀都出現在單一邊背部及手部,但也有一些個案會分佈在兩邊手部位置,引起:

    1.上手臂及下手臂疼痛。2.上肩、下手臂及手掌麻痺。
    3.上背肌肉及關節疼痛。
    4.可能有輕微頸痛。
    5.放射式痛症分佈於肩甲、肋骨及前胸口位置。
    6.上背胸椎第四節繃緊。
    7.頭痛。

    種種徵狀通常在晚上比較嚴重,平時在轉身、拿重物、伸展上背、向後或向前側彎、長時間坐着、駕駛時手部向前,甚至大笑、咳嗽、打噴嚏或深呼吸時,
    上背及手部都會有疼痛或麻痺的感覺。

    AA

    病因、診斷及治療
    引起T4綜合症的常見因素:
    1.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低頭看手機。
    2.長期姿勢錯誤,如寒背、坐姿不正。
    3.上背肌肉乏力,缺乏運動來強化及伸展背部。
    4. 經常要重複轉身或彎身提舉重物。

    診斷T4綜合症不能單以X光或磁力共振來判斷,面對患者必須詳細問診,必要的話就做脊骨神經、肌肉及關節檢查,並用上排除法來剔除其他原因,如神經壓迫、胸椎腫瘤、心臟及其他系統性疾病。

    診治方面,脊醫會以手法治療來矯正錯位的胸椎,輔以干擾波或超聲波來加速血液循環、減輕手部痛楚,這也有助消炎、鬆弛關節和繃緊的肌腱。與此同時,脊醫會指導病人做背部伸展強化運動,糾正錯誤姿勢之餘也會建議一些正確姿勢來減少肌肉勞損。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04 6813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www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