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頭痛背後的秘密

    偏頭痛背後的秘密

    相信每一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有些頭痛輕微且瞬間即過,有些頭痛卻能令人痛苦大半輩子。究竟頭痛是怎麼形成的,又該如何應付頭痛呢?

    頭痛一般可分為血管性頭痛、肌肉緊張性頭痛及腦病引致的頭痛這三大類,接着就來談談這三種頭痛的特點。

    類別一:血管性頭痛

    血管性頭痛可分為偏頭痛、叢發性頭痛。

    (1)偏頭痛

    人們以為一邊頭部有頭痛的情形出現便認為自己患上偏頭痛,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其實偏頭痛有它的特殊症候及誘發的原因。大約有35% 的偏頭痛患者在頭痛發作前都有先兆,其中以視覺障礙例如重疊視覺、亮光、色線及色點的閃耀,而幻覺發生亦是一種常見的先兆。當先兆發生10至20分鐘後頭痛開始,於一小時內最為痛楚,這種頭痛感覺是非常劇烈、具搏動性並且位於額頭一側,但每次發作都未必在同一邊,也有可能兩側同時發生。頭痛可維持 4 個小時或以上,跟着變為悶痛至一或二日。患者亦會有作嘔、作悶、怕光、腹瀉、四肢冰冷、頭和臉都覺得有壓力痛等情況。有些人可能幾天發作一次,亦有些人一年才發作一至二次。

    偏頭痛患者以女性居多,病發年齡為15至40歲,受體內荷爾蒙變化影響很多女性患者在停經後偏頭痛便減輕或消失。偏頭痛沒有根治方法,但可在先兆出現時服食西醫處方的藥來減輕發作的痛苦及頻率,亦可進食有預防作用的藥物來抑制病發。某些飲食易引發偏頭痛發作包括酒精、朱古力、乳酪、檸檬、雞肝、沙甸魚、黑醋、花生醬、味精、香蕉、豬肉、含咖啡因飲品、臘腸、熱狗、發酵或醃製食品及番茄。

    (2)叢發性頭痛

    這種頭痛是沒有先兆的,它通常在半夜時分發生,而且痛度非常快速,在5至10分鐘內頭痛可以最劇烈,痛楚維持30至45分鐘,很少會超過幾小時。叢發性頭痛只影響頭的一邊,多位於眼邊周圍及額頭部分,半邊臉會紅起來及同側的眼睛會充血、流眼淚、鼻紅紅、鼻塞、流鼻水,不會有作嘔或作悶的情況出現,當頭痛過去後悶痛的感覺還會持續幾個星期,在這幾星期內頭痛可幾天發作一次或一天發作數次,然後突然停止頭痛幾個月,或者一、二年後才有下一次的叢發性頭痛。

    叢發性則多發生在男性身上,以20至40歲年齡層居多,抽煙、喝酒或服食血管擴張藥人士較易得此症。這類頭痛亦是血管性頭痛的一種,可以用西藥來預防及鎮痛,要尋求西醫的處方。

    類別二:肌肉緊張性頭痛

    頭痛部位發生在後腦及太陽穴,是一種悶悶的痛,彷彿有一條緊緊的帶子壓在頭上,患者會覺得頭很「墜」或「重」,而且頸椎位置連帶會有拉扯或痛楚感出現,頭痛的時間較不規則,通常在緊張的環境下容易出現。原因多數是工作姿勢引致,由於頸椎長期向下打電腦或閱讀,令後頸肌肉過勞而產生頭痛。

    由於頸部、背部肌肉與相連脊椎出現不平衡的狀態,所以脊椎容易移位壓着神經,使得這束神經不能有效地控制頸及背的肌肉,最後引致頸椎、背部及頭部都牽連一起產生痛楚,一般服食止痛藥或消炎藥只可以暫時性止痛並沒有治療的效益。脊醫會利用脊科治療及手療矯正來矯正移位的神經及紓緩背、頸及頸肌肉的緊張,從而達到治標治本的目標。當然要根治患者的緊張性頭痛還有賴於患者保持日常運動,以及糾正個人日常生活姿勢來維持脊椎骨及肌肉的健康。如遇頸部痛楚引起的頭痛,可立刻做以下兩款頸部伸展動作,在伸展過程中若感覺手部麻痺及劇痛應立刻停止並儘快求診。

    伸展關節運動:作出頸部各個方位的活動(見圖一)

    a

    動作A:頭向前方,然後慢慢把頭部轉向左面維持五秒,返回原位,再將頭部轉向右面維持五秒,左右方各重複三次。

    動作B:頭部向上,維持五秒,然後轉向下維持五秒,重複三次。

    動作C:眼朝前方,然後把頭部側向左方維持五秒,返回原位,再把頭部側向右方維持五秒,左右方各重複三次。

    肌力強化運動(見圖二)

    b

    動作A:兩手交叉放在頭後,頭慢慢用力頂住手,手相對給予阻力,保持頸部不動,將動作維持五秒,放鬆後重複動作三次。

    動作B:兩手放在額頭,再重複以上步驟。

    動作C:單手放在左方,再重複以上步驟,然後將單手放在右方,再重複步驟,兩面重複三次。

    除了頸部伸展運動,平日還可多做矯正頭部前傾的動作。首先面向前方,頸部儘量貼近牆,然後離開牆,維持動作五秒再慢慢重複六次。剛開始可能會覺得頸部非常痠痛,那是因緊繃的肌肉和韌帶在伸展之故,只要多練習不舒服的感覺便會逐漸消失。另外,選擇合適的枕頭和充足的睡眠也是消除疲勞減輕疼痛的最佳方法。

    頸部的日常護理

    1. 洗頭時最好在花灑下沖洗,不要低頭彎腰在洗手盆中洗。

    2. 書桌或工作檯與椅子之間的高度要適中,頸部不必前傾。

    3. 拿高過頭部的物件時,無論輕重都應用椅子墊高,避免伸長手勉強去拿。

    4. 正確抬物、舉物的動作是蹲下,將物體靠近身體再慢慢抬舉起來。

    5. 駕駛長途車時,中途應多作短暫休息,下車活動一下筋骨。駕駛座位與軚盤的距離要適中,頭頸及脊部可舒服地靠在椅背。

    6. 不需減少任何運動,只需仔細分析整個活動過程,修正那些對頸部有壓力的運動即可。適量的運動可增進心肺功能又能強化全身肌肉,使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不易受傷。

    類別三:腦病引致的頭痛

    腦病是指腦瘤、腦血管瘤,或其他腦部出現的疾病都會引致頭痛。腦瘤大部分是鈍痛,躺下來、咳嗽、打噴嚏都會使頭痛惡化。早晨起床時頭痛較為厲害,除了頭痛外病人會有嘔吐、作悶、視力模糊及其他神經痛的情況。有上述的頭痛症狀時須儘快找醫生檢查,早期診斷才不致延誤病情。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804 6700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www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