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處理脊椎術後的腳痛及麻庳

    處理脊椎術後的腳痛及麻庳

    處理脊椎術後的腳痛及麻庳

    真實個案
    60歳的謝女士患有腰背痛及腳麻痺多年,兩個月前開始感覺腳部痺痛的程度嚴重了,亦發現每當久站或行大約十分鐘左右,右腳出現乏力及不能題足 (神經原性跛行)。經 磁力供振掃瞄顯示腰椎第四、五節嚴重椎管狹窄壓迫著馬尾神經 (圖一,圖二),後轉介到腦神經外科醫生作手術評估。

    ScreenHunter_1936 Dec. 02 12.39

    微創脊椎手術
    經醫生評估及檢查後,認為病人應以微創手術處理脊髓壓迫的症狀。由於病人的腳部乏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亦因馬尾神經的壓迫會持續影響馬尾症候群的功能,所以使用手術治療是較為有效方法。手術以微創椎板切除減壓術,將整個椎板移除後,脊髓受壓的壓力便會減少,病人的症狀亦大大改善 (#)。

    ScreenHunter_1937 Dec. 02 12.39

    手術療法及手術後的保健治療

    一) 手術療法 :

    手術療法的目的主要是緩解神經壓迫症狀, 避免受壓迫之神經受到更嚴重傷害。病人的嚴重徵狀如下,便要考慮手術的必要性。

    i) 無法忍受或用任何藥物都不能減輕腰背痛及腳痛。

    ii) 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或出現大小便失禁, (稱為馬尾症候群, cauda equina syndrome)

    iii) 接受保守治療超過6-8星期以上都無法舒緩痛或麻痺症狀。

    iv) 保守治療期間, 仍發現神經缺損現象。

     

    二) 術後的保健治療

    保健治療的目的是幫助患者減輕術後的痛症和痹症,又能幫助恢復脊骨之功能活動。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無論臨床或驗證研究下( www.coxtechnic.com)都對幫助椎間盤突出或術後背痛的病人改善病症。一般病人可在術後6-12星期後接受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如病人接受了脊椎融合手術,可在術後12-16 星期後開始進行治療。

    COX®椎間盤減壓治療法與牽引治療的分別

    進行COX®椎間盤減壓治療時, 脊醫會按着病人突出椎間盤椎節或作了手術的椎節進行減壓。在減壓過程中,能帶走椎節產生的炎性物質, 增加患處血液循還,令患處加速痊癒。冶療過程中進行多方向減壓,從而令腰部軟骨關節部位重修各方活動的能力。再配合正確姿勢及運動,病人一般在治療後4星期至12星期坐骨神經痛或術後的徵狀便會大大改善(#)。

    牽引亦是一項減壓治療的一種,可惜設計上只有單一方向的張力,而且拉長力會集中在整排腰椎上,相對COX®減壓治療由人手按着只有突出椎間盤或作了手術的椎節上,既有效地控制壓力又不影響其它正常椎節。反之牽引治療雖要加大拉長力先能處理突出的椎節,這便會令其它正常的椎節負壓過重,同時亦擾亂了正常腰椎肌肉內的體感神經末梢(propioceptor) ,這導致肌肉因過份拉長而產生強烈抽緊。這就是一些病人作完牽引後不能挺起腰椎走路或產生更甚的腰痛原因。牽引也不合適作了椎間盤手術的病人,因過份拉長力會影響術後椎節的穏定性。

    ScreenHunter_1938 Dec. 02 12.39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資料題供:彭家雄(腦神經外科醫生),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chiro-neuro.hk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