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椎間盤纖維環撕裂的原因及徵狀

    椎間盤纖維環撕裂的原因及徵狀

    36歲朱小姐準備參加每年一度的馬拉松賽事,早於去年初開始練跑,在練跑過程中也有出現數次腰痛的徵狀,由輕微至中度的痛症持續性出現,但如停止練跑及休息後腰痛便消失。這是甚麼題造成的?

    真實個案

    朱小姐如此進行練跑至去年11月初腰痛突然加劇,無論怎樣休息都沒有好轉跡象,經物理治療及停跑後痛楚有好轉,但恢復練跑後腰痛又再發生,這次站立、睡覺、起床、轉身時腰都非常痛楚。經診斷後,確認朱小姐的症狀是由腰椎間盤纖維環撕裂所引起。

    椎間盤(軟骨)在上下兩節脊椎骨之間,由內層的骨髓核(啫喱狀物)及外層的纖維環纖維韌帶交織而成,仿似一個洋蔥圈,一層一層構成。椎間盤的作用是吸收脊椎所承受的壓力,亦有避震的作用,當我們擺動身體、向前或向後彎腰時,軟骨亦同時作出不同的形狀來配合身體的動作。

    纖維環撕裂的原因

    隨着年齝增長及長期身體負重,一般人到了30歲左右髓核會開始脫水和變質,吸收壓力的能力亦會降低,同時纖維環也開始出現退化。當我們不自覺地做出一些不當的姿勢或動作,便可能造成外層的纖維環因壓迫或突然的震盪致鬆脫及拉裂而出現一些裂口(缺口),這會使軟骨內的核心脫出壓住神經根,導致腰及腳痛。這個狀況常見於進行高強度運動如踼足球、長跑及器械操作者身上。

    常見徵狀及治療方法

    由於纖維環撕裂讓椎核流出帶有化學物的物質,這些化學物能產生極高的炎性,令受壓迫的神經根痛楚加劇。患纖維環撕裂的病人一般出現幾個情況:

    1. 病情較急性,而且以早上起床時的徵狀較為嚴重;
    2. 病者一般不能坐久、不能站久也不能行動,躺下時後大腿拉着疼痛;
    3.  患者通常腰部痛楚多於腳部,如出現腳痛可延伸至單邊或兩邊腳;
    4. 咳嗽、打噴嚏或排便時腰部及腳部痛楚會增加;
    5. 在檢查下肢神經時,雖有神經反射不正常(仿似椎間盤突出的微狀),但從掃描影像只顯示纖維環撕裂異樣,並沒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因而錯判肌肉或關節勞損,這間接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所以要準確診斷病人的病症,不能單靠觀察掃描影像,還要細心聆聽病人的病歷及其微狀,以作出精準的臨床診斷。

     

    保守治療對於大部分纖維環撕裂的患者是很有效的,尤其COX軟骨減壓治療法(COX 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可參考COX® Technic之 科 學 研 究)。是利用一張特製的減壓床,進行減壓後椎間盤內壓力會持續降低,這時可讓椎間盤外層的纖維環有足夠時間進行修補。但若在纖維環未完全修補前,若椎間盤再次受壓纖維環會再出現撕裂,髓核便繼續溢出,並壓着神經根再次產生痛症。所以病人在未完全康復前不應拿重物,不應從事劇烈運動,不應久站及久坐,更不應作健身、瑜珈、打球、跳舞或游泳。病人只能儘量休息直至進入復康階段。

    另外,可服用止痛藥包括消炎止痛藥或有麻醉成分的藥物,都可以減輕急性疼痛。如發覺進行保守治療多個月後仍得不到理想的效果,便要考慮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確定手術治療的需要。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disc

    纖維環(黑色箭嘴所指之處)。

    tear

    纖維環撕裂致使椎核流出(即粉紅色區塊)。

     

    disc 2

     掃描影象顯示纖維環撕裂(紅色箭嘴所指之處)。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