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肌肉緊張性頭痛

    肌肉緊張性頭痛

    這次和讀者分享頸部肌肉緊張所引起的頭痛,也就是肌肉緊張性疼痛。

    頸部肌肉收縮引致疼痛

    頭痛部位發生在後腦及太陽穴,是一種悶悶的痛,彷彿有一條很緊的帶子壓在頭上,患者會覺得頭很「墜」或 「重」,連帶着頸椎位置都有拉扯或痛楚出現,從後頸到頭後方持續疼痛,出現有如脈搏跳動的抽痛,有時又有如神經痛的刺痛感。這種情形就是頸部肌肉收縮引起的。

    頭痛的時間較不規則,通常在緊張的狀態下即容易出現。原因多數是工作姿勢引致,由於頸椎長期向下打電腦或閱讀,令後頸肌肉過勞而引致頭痛。這都是因精神或肉體的壓力導致頭後方及後頸肌肉緊縮進而引起的慢性頭痛,腦部本身並沒有疾病。

    要知道是否為緊縮型頭痛,就要看是否有嚴重的肩膀痠痛。這類的頭痛,只要治療肩膀及頸背痠痛就能幫助紓緩頭痛。肩膀痠痛嚴重時可給予冷敷療法,或是進行游泳、有氧運動等也可有效改善病情。造成緊縮型頭痛惡化的原因之一就是運動不足,以及用勉強的姿勢或長久持續相同姿勢作業,而造成頭與頸部的負擔都是慢性頭痛的原因。

    適當運動有助改善症狀

    於頸部及背部肌肉與相連脊椎出現不平衡的狀態,所以脊椎容易錯位壓到神經,導致這束神經無法有效地控制頸及背的肌肉,最後引致頸椎、背部及頭部的肌肉緊張地牽連一起,終於產生痛楚。一般服食止痛藥或消炎藥只可以暫時性止痛,並沒有治療的效益。脊醫會利用脊科治療及手法矯正來矯正脊骨錯位,幫助神經紓緩及放鬆頸背肌肉的緊張,從而達到治標治本的目標。

    當然,要根治緊張性頭痛還有賴患者保持日常運動,同時調整日常生活姿勢來維持脊椎骨及肌肉的健康。如遇頸部痛楚引起的頭痛,可立刻做以下的頸部伸展動作,如在伸展過程中感覺手部麻痺及劇痛,應立刻停止並儘快求診。

    頸部伸展動作

    tension-headache-exercise03

     

    tension-headache-exercise04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