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球肘 / 主婦肘的治療及預防

    網球肘 / 主婦肘的治療及預防

    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主婦肘」,正式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屬肌腱炎的一種。網球肘由慢性勞損所致,情況可發生在打網球反手拍時,或在婦女抱小孩時間過長及用太多前臂力來做家務令肘和腕關節肌肉負荷太大,以致肌肉疲勞。

    手腕關節伸直肌肉連接手肘關節位,每當手腕關節活動過量或不當時,便會令手肘肌肉受牽扯的力量增大而超過可承受的壓力而產生手肘痛症。

    治療網球肘

    急性期應以冰敷止痛,切勿用熱敷或用一些發熱的膏來止痛 ( 如 Deep Heat 或藥酒 ), 因為這些膏不但會令發炎部位增大,亦會令病程惡化。

    脊醫會為病人做一些電療及超聲波來消炎及減痛,亦會在手肘部位作一些舒緩筋骨的手療法來舒整病人患處。

    軟骨減壓脊醫中心採用「Cox®椎間盤(軟骨)減壓治療法(Cox®Decompression Manipulation) 」,Cox®軟骨減壓治療法是由美國的Dr. James M. Cox於1960年發明。Cox®軟骨減壓治療是一個通過長期臨床研究和實證的治療法,不倚靠止痛藥及手術等入侵式治療方法,和其他治療比較,Cox®軟骨減壓是一個相對温和的治療法,並把疼痛盡量減至最低。

    預防網球肘

    應多作一些訓練手腕部位肌肉及柔軟度的運動,使肌肉夠強壯及彈性。

    運動一 手腕關節伸肌肌肉加強運動 : 手握啞鈴或罐頭,肘關節固定在椅的扶手上,然後手腕向上的動作。重覆做數次。   運動二 手腕關節伸直,手掌心朝下,用另一手慢慢地將腕關節向下攣,攣到肌肉感覺較緊的 程度為止,五秒後再慢慢放鬆。重覆做數次。

    預防之道是避免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不能用手腕力太耐,無論抱小孩、做家務或 是拿重物的時候感到手臂、前臂或手腕無力,便要立刻放下手中物件,稍作休息, 然後伸展手臂,才能防止痛症慢延。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