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扁平足、內旋足、外旋足所引致的腳痛

    扁平足、內旋足、外旋足所引致的腳痛

    扁平足

    正常的足部內側,應有明顯的凹位,稱為「腳弓」或「腳橋」。在站立時,腳弓會變小,但不會消失。

    正常雙足由三條足弓支撐著:內側縱弓,外側縱弓及橫弓。主要功能為承受全身的重量,產生卸力作用,減少足部關節壓力。

    但如足部缺乏腳弓支撐, 這現象稱為「扁平足」,當患者走路多了,或站立良久,便會產生足部酸痛。

    內旋足

    內旋足在站立時,很似扁平足,沒有腳矯出現。

    但與扁平足最大的差別是當躺下或座下時, 出現正常的腳矯,走路時身體的重心會向內偏移,使第二和第三腳趾與腳掌骨受壓而產生 厚厚的腳枕 ( 胼胝 callus )。

    足部關節較鬆弛,足部內側肌肉與韌帶承受壓力而產生足部發炎或痛楚。

    外旋足

    當站立時,腳矯過高,而坐下時又恢復正常的腳矯形狀。

    腳枕出現在腳趾尾與腳掌外側的位置。

    足部的關節非常緊張,而令致足部缺乏彈性,經常性出現腳踝扭傷或肌肉拉傷的症狀。

    不正常的腳型影響深遠

    不正常的腳形會影響到下肢其他相關組織改變,而引起腳部發炎,有些人會因此引致膝蓋痛、 腳趾變形、小腿痛、腰背痛等。

    冶療方面如只是針對痛症是冶標不冶本的方法,就算服食消炎或止痛藥都是暫時性好轉的, 因為沒有糾正腳部的問題,再患腳痛的機會亦會大增。

    改善足患問題

    要改善足患的問題,除了在患處作冶療,還要指導患者作拉筋運動,肌肉訓練等。另外, 亦要根據患者足部的偏差而訂造矯形鞋墊放在鞋裏,承託不正常的腳型。

    訂造的矯形鞋墊主要功能在於矯正足根和前足的偏差。矯形鞋墊可分為兩大類,功能性或適應性。

    功能性的比較硬,主要用於矯正柔軟和活動幅度大的腳,提供足夠的足部支持。


    適應性的主要用於矯正關節活動幅度少及足部偏歪比較嚴重的患者。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