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良工作姿勢影響後天「寒背」

    不良工作姿勢影響後天「寒背」

    一般有寒背姿勢壞習慣的病人都有頸膊酸痛的徵狀。他們大多數都知自己有寒背的現象,但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根本不知道如何從姿勢上改變寒背的陋習,更加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能支撐背部挻直,往往只能挻直一段知的時候,就感覺背部很疲倦,要垂下上背先能感覺舒暢。其實要徹底改善寒背,不只是單靠自己挻直上背便可以做到。因為由於長時間低下頭工作,引致頸部及上背肌肉過勞。所以一定要改善背部肌肉勞損的問題,再作上背伸展及強化運動,才能真正糾正寒背的情況。

    脊椎生理孤度

    從側看我們的脊椎,頸椎和腰椎都是呈適當的前凸孤度,胸椎略為後凸的孤度,但「寒背」患者就是指胸椎後凸的孤度過份增加,令上背向後嚴重突出,頭部向前傾,兩肩向前。

    (圖一)正常、寒背的姿勢

    (圖一)正常、寒背的姿勢

    常見「寒背」的患者

    常見「寒背」的患者有學生及經常使用電腦的文職人員。由於他們經常性低下頭工作或讀書,長時間處於惡劣姿勢,頭部向前伸,上背彎身。(圖二)不正確工作姿勢,這令背部肌肉及肌腱變得緊張及僵硬,經過一段長時間便形成寒背姿勢,亦造成肌肉、肌腱、靱帶及神經受壓而產生痛症。

    (圖二)不正確工作姿勢令肌肉及肌腱緊張及僵硬

    (圖二)不正確工作姿勢令肌肉及肌腱緊張及僵硬

    針對寒背:改善姿勢

    要有效地針對寒背的問題,首先要治療肩頸肌肉勞損的情況。然後糾正寒背的姿勢,再作強化頸背肌肉運動。

    1)糾正坐姿

    工作上的坐姿是最容易出錯的地方,我們應該坐著整張工作椅,腰部貼著椅背。如發覺背部不能貼著椅背,便要找一個好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後來承托腰部。定時留意自己頭頸和上背有否向前傾,膊及髖關節形成一直線。

    (圖三)  脊椎承托背墊

    (圖三) 脊椎承托背墊

     

    2)站姿

    站立行走時,注意抬頭、挻胸、收小腹的姿勢。可作自我糾正姿勢練習如下:靠牆站立,把肩膊及頭後枕貼牆,下巴向後收後放鬆  ,重複練習,不限次數。

    (圖四)理想的工作姿勢

    (圖四)理想的工作姿勢

    簡單上背鬆弛運動等

    長期坐著工作的,為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應每30至45分鐘作一些簡單上背鬆弛運動等。

    1. 伸展胸肌:雙手反方向拉住門框,手肘保持伸直,維持5秒,重複6次

    伸展胸肌

    伸展胸肌

    2. 訓練背肌:面向下,手放在身旁,慢慢把上身後屈起,胸骨離地,維持5秒,重複10次。

    訓練腹肌

     

    3  訓練腹肌:減少凸肚,減少背部壓力

    訓練背肌

    訓練背肌

     

    資料題供:脊醫王鳯恩,

    如欲取得更多關於脊醫王鳳恩資料,請到Google搜尋器 自行搜尋 drmattywong.com

    (#) 此為個別案例,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Leave a reply →

Leave a reply

Cancel reply
聯絡診所及預約請到 Google 搜尋器 自行搜尋 脊醫王鳳恩
Hello. Add your message here.